正文

"两点一线"闭环织牢织密防疫网,上海浦东老港镇重点企业复工率逾七成

2022年05月21日 08:45:57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5月21日电(记者朱翃 史依灵)在19日举行的上海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上海市副市长张为表示,4月中旬以来,上海分批次、有计划地推动重点企业复工复产,总的来看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老港镇统筹兼顾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在全镇疫情防控总体平稳可控的良好态势下,坚持最小必要原则、强化条件管理,分批次、压茬式稳妥有序推进重点企业复工复产。截至目前,重点企业复工率已达74%。

    "两点一线"闭环管理,保障企业有序复工

    地处浦东新区老港镇的上海迪赛诺化学制药有限公司(简称“迪赛诺化学”)是全球最大的抗艾滋病药物原料药生产企业之一,今年以来还积极开展两款新冠肺炎口服药原料药的研制工作。

    进入上海市复工复产企业白名单目录之后,为保障抗艾药物等产品生产供应,迪赛诺化学主动对标上海市工业企业复工复产疫情防控指引相关条件,按照最小必要原则,先期申请原封控期间均无阳性感染病例的两个厂区和两个宿舍区恢复生产。老港镇疫情防控指挥部按照市、区要求,严格对复工条件、人员涉疫情况、闭环管理预案等现场复核并报区产业部门备案后,批准了迪赛诺化学的复工申请。

    紧接着,企业又因生产任务需要,根据员工居住地三区划分动态调整情况,按照先厂区宿舍区员工、后属地社区防范区员工、再本镇防范区员工的思路,企业分批次陆续申请增加了复工返岗员工。

    “目前复工的员工已增加到500余名,流水线产能恢复到7成左右。在研究复工方案时,镇里和公司觉得可以采取'两点一线'闭环管理,也就是厂区和宿舍区进行严格封闭管理,员工上下班由公司统一安排大巴点对点接驳。”上海迪赛诺化学制药有限公司总经理叶世来表示,“从目前来看,运行效果不错,既能严格执行封闭生产要求,也能为员工提供一个相对舒适的环境。”

    叶世来介绍,目前根据生产需要,公司安排员工实行“两班倒”,每班之间人员不交叉,同班次之间按车间划小单元,做到生产不集聚、就餐分散吃、厂区勤消杀。

    返岗复工员工如何管理?叶世来说,“所有返厂员工,都需持有48小时核酸阴性证明,并于第二天加测一次核酸,确保核酸无异常后才能返岗参加封闭生产。每天员工上岗前均需扫场所码,方便后期必要时的精准流调。此外,我们还向镇里积极报名核酸采样志愿者,争取设立便民采样点,为企业常态化疫情防控提供保障。”

    封控至今不停摆,助力化学品物流保通保畅

    疫情之下,化学品物流运输问题是业内关注的焦点。

    密尔克卫公司在老港工业园区内有存储、物流等四家公司,是具有化学危险品仓储资质的专业资产型第三方危险品物流供应商。3月27日晚,公司组织党员干部带头,返回生产工作岗位值班,确保人员健康安全的前提下,有序组织生产。自3月28日封控至今,企业始终不停产,做到上海港进出口化工品集罐的进港、出港作业不断,服务企业的供应链不断、政府保供紧急运输保障有序。

    “封控之日起,厂区内场工作人员有170多人,运输司机和押运员70多人,这些人员均实行闭环管理。”密尔克卫化工存储有限公司负责人江震介绍,由于物流行业的特殊性,对出车司机和押运员的核酸时效性要求高,公司委托第三方检测机构,每两天开展一次上门核酸检测服务,确保出车人员持有48小时核酸阴性证明上岗。

    江震说,“针对出车人员进出厂区可能带来的输入性风险,公司严格要求出车人员不仅要做好个人防护,还要在运输、送货过程中做到无接触。返回厂区时严格落实对车辆和人员的消杀,并将固定停车区域设置为蓝区,要求返回人员在该区域内单独静默,与绿区内的内场工作人员严格隔离,避免交叉感染风险。”

    江震表示,封控期间,由于镇区管控严格,企业留守人员又多,物资购买、就医配药成为难题,镇园区管理部门得知后主动对接,解决了企业正常封闭生产的后顾之忧。“正是在各级部门的关心支持下,老港区域4家企业4月营收5.2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51%;今年1月至4月营收达21.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70%,实现了逆势上扬,为疫情期间华东区域的化学品流通及上海港配套的化学品进出口业务发挥了保驾护航作用。”

    织牢织密防疫网络,保障重要生产任务

    眼看离交货日子越来越近,可封控时仅安排了20名员工留守,难以按时完成生产任务。这让上海海菱智慧电梯技术有限公司负责人陈利荣犯了难。

    今年3月,海菱智慧电梯公司接到北京一重大建设工程所需电梯生产组件的任务,时间紧、任务重。“经过多方努力,企业进入了上海市复工复产白名单。在此之前,企业已经主动对标市、区复工复产指引,开展预防性消杀、分区管理、物流管理等封闭生产准备工作。根据老港镇疫情防控情况,公司优先分批召回了老港镇防范区内员工共113名,目前产能已恢复近40%。”陈利荣说。

    陈利荣介绍,员工返岗后,每次核酸筛查,老港镇均安排第三方机构上门进企采样,不仅有效解决了复工复产企业核酸筛查难题,也让企业员工减少因出厂区核酸检测可能带来的交叉感染风险。据悉,这项惠企政策,老港镇从4月下旬复工复产初期坚持至今,且实现了企业全覆盖。

    随着老港镇实现社会面清零,将有更多企业陆续加入复工复产行列。老港镇相关负责人表示,老港镇将把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作为重要任务,充分发挥各方面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在严格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让更多符合条件的员工返岗,更多生产车间运转起来,更多订单留在老港,帮助企业将失去的时间和效益争取回来,努力把疫情影响降到最低,奋力实现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双胜利”。

 

【纠错】 [责任编辑: 佘灵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5997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