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上海:企业加速复工达产

2022年06月01日 09:17:16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上海5月31日电题:上海:企业加速复工达产

  新华社记者许晓青、杨恺、马玉洁

  特雷通集团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丹麦人李曦萌,两个多月来一直心心念念的就是企业复工复产进度。如今,该集团位于上海虹桥商务区内的北欧家具工厂已复工近20天,产能恢复逐渐加速。

  今年3月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李曦萌与数十万在沪外籍人士一样居家防疫,同时还当起了社区志愿者。但这轮奥密克戎变异毒株所造成的疫情来势汹汹,为迅速遏制疫情蔓延,城市全域静态管理的时间逐步增加,家具厂的生产业务暂停超过50天。

  到4月下旬时,李曦萌已经成了“热锅上的蚂蚁”。他很担忧,一方面是工厂原来的订单要按期完成家具组装、加工、出货,不能单靠上海以外的周边工厂,这是一条跨省的“流水线”。另一方面,工厂的数百名工人也需要尽快恢复正常工作来保障收入。

  也是在这同一时段,这家中型工厂的复工进程出现转机。4月中旬,上海发布《上海市工业企业复工复产疫情防控指引(第一版)》,此后陆续发布的企业“白名单”,帮助部分重点企业先启动复工。李曦萌与工厂所在的街镇和区级管理部门反复沟通,集团旗下的家具厂最终也加入了区内企业复工名单。

  “5月8日复工申请获得批准,5月12日我们的工厂在严格的闭环管理中复工,当时到岗员工达107名。虽然暂时还不能实现全员上下班,防疫压力也比较大,但这段时间以来,我们的产能已经达到了往年同期的五成。”李曦萌告诉记者。

  近20天过去,这家家具厂的闭环生产比较顺利,部分定制沙发进入发货阶段。李曦萌尽管不在厂内,但每天通过网络视频对话的方式,与生产车间负责人和员工们通话。“大家都亲如一家人,工厂还组织员工晨跑。通过很多短视频,我看到了生机绽现的复工景象。”他说。

  5月中旬,特雷通集团位于上海的家具工厂复工,工人在生产一线赶制沙发。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随着上海疫情防控形势向好,无论是大型企业,还是相对中小型的企业,正在迎接更加快速的复工达产新阶段。5月29日,《上海市加快经济恢复和重振行动方案》(简称行动方案)发布。

  这一行动方案强调“既要防住疫情,又要稳住经济”。行动方案提出,当前上海正处于经济恢复发展的关键时期,当务之急就是要全力落实中央部署,保企业、保就业,努力稳住经济基本盘。为此,上海从实际出发,制订形成助企纾困政策和经济恢复重振的50条举措。

  与李曦萌相似,目前上海的绝大部分企业家集中关心的是复工复产和复商复市问题。针对相关卡点、堵点,行动方案提出分类指导、动态修订复工复产复市疫情防控指引,取消企业复工复产复市不合理限制;6月1日起取消企业复工复产审批制度;扩大企业防疫和消杀补贴范围;建立长三角产业链供应链互保机制;畅通国内国际物流运输通道等政策措施,支持各行业领域复工复产复市,稳步提高企业达产率。

  根据这一行动方案,在稳外资方面,上海将建立重点外资企业复工复产专员服务机制,启用重大外资项目线上服务系统,提前启动2022年上海市鼓励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发展专项资金申报工作,进一步支持跨国公司在沪设立地区总部和外资研发中心,着力稳定外资企业预期和信心;在稳外贸方面,则将加大出口退税、出口信用保险等支持力度,鼓励港航企业减免货物堆存费和滞箱费,助力外贸企业履约订单。

  本轮疫情前,李曦萌(右)在家具厂内指导生产。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5月30日的最新数据显示,5月29日上海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6例、无症状感染者61例,本轮疫情以来本土阳性感染者每日新增人数已降至两位数。

  “情况正在好起来!”李曦萌说。

【纠错】 [责任编辑: 罗沛鹏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231113106103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