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P+X”外卖取餐构建商超立体防疫新模式

2022年06月22日 08:57:44 来源: 新民晚报

    6月1日以来,不少实体商店与餐馆恢复营业,物流配送与外卖订单也逐渐增多。为了降低物流配送人员在商场内流动取餐而造成的风险,宝山警方根据实际情况联合市场监管部门在几家商场内制定P(送餐中转站)+X(商场内店铺)外卖取餐新模式。当顾客进行线上订餐后,由商家对餐食进行打包送至商场送餐中转站指定位置,然后再由骑手取走送达顾客手中。

    16日10时30分许,位于同济路上的宝杨宝龙广场在短短十多分钟内,近百名骑手顺着南广场通道进入,在将电动车停到指定位置后,现场交警将核查每一名骑手的寄递人员“电子通行证”。同时,在扫描场所码出示有效核酸后,骑手小哥就可以从货架上顺利取走商品。

    “在P+X的模式中,P是一个送餐中转站,由一排整齐有序并标上各店铺名称的货架和边上的平安屋组成,X其实就是商场内的所有店铺。”宝山交警支队民警施宇如是说道。“在整个过程中,商家置物,快递员取物,期间没有接触。”所有的外卖和物流的人员,都必须在中转站完成业务对接,使得商场内只有顾客在流动,没有骑手和物流人员的流动,大大降低了疫情传播风险。

    一位同城急送的快递员打开自己的48小时核酸阴性报告与抗原阴性照片,他说:“公司要求所有快递员每24小时进行核酸检测,我们的物流人员‘电子通行证’才不会失效,可以正常接单。如果哪天超过24小时没做核酸,那就会自动在平台上下线或者通行证取消,是无法接单的。我们快递员们一般晚上8点去做核酸,白天正好持有检测报告可以跑一天。”

    将中转站设于平安屋边上很大程度上也方便了民警在现场处理各种突发情况。在核查过程中,民警孙宇发现某平台快递员孙某的“电子通行证”已失效,于是便第一时间将其带到平安屋内询问情况并对其进行抗原检测。在抗原检测结果正常后,孙某向民警坦言:“由于昨天跑单时间太久太晚了,导致我今天起晚了,一着急就没做核酸或抗原所以通行证就失效了。”等到快递员孙某抗原正常离开平安屋后,商场物业也马上对平安屋进行了消杀。

    “P+X”结合“平安屋”这种双管齐下的商超防疫管理模式,为城市正常运行再添一道“防火墙”,令购物者与商户倍感安心。对此,宝山警方将这种取送餐新模式推广至全区所有综合商业体,为社会面常态化防疫工作保驾护航。(记者 郭剑烽 通讯员 周帆)

【纠错】 [责任编辑: 许超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289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