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魔都新气象|科创板:聚焦硬科技 彰显强“磁力”

2022年06月22日 10:48:12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6月22日电(记者 潘清、桑彤)据新华每日电讯报道:6月20日,中微半导体(深圳)股份有限公司、合肥晶合集成电路股份有限公司科创板发行申请状态更新为“注册生效”。同日,重庆智翔金泰生物制药股份有限公司科创板首发申请获得受理。

    持续扩容的科创板,正以“硬科技”定位和“包容性”特质,彰显对科创企业和社会资本的强“磁力”。

    科技“成色”造就高成长“亮色”

    2019年7月22日,科创板正式开市。聚焦“硬科技”的定位,为这个全新市场板块赋予了助力我国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使命。

    截至今年6月20日,科创板先后迎来428家科创企业,首发募集资金总额超6110亿元。当日收盘,科创板总市值、流通市值分别达到近5.18万亿元和逾2.07万亿元。

2019年7月22日,科创板在黄浦江畔鸣锣开市。(新华社记者方喆摄)

    上市公司群体的科技“成色”,造就了科创板的高成长“亮色”。

    年报“成绩单”显示,2021年科创板公司共计实现营业收入8344.54亿元,归母净利润948.41亿元,扣非后归母净利润732.21亿元,较上年增幅分别高达36.86%、75.89%和73.79%。近九成公司营业收入增长,41家翻番;近七成公司归母净利润增长,61家增幅在100%以上,最高达18倍。

    截至4月末,科创板集成电路领域公司总数达55家,占A股同类上市公司“半壁江山”;汇集生物医药领域上市公司93家,成为美国、中国香港之外全球主要上市地;光伏、动力电池、工业机器人等产业链初具规模。

    在面向科技前沿的多个“硬科技”领域,中芯国际、晶科能源、君实生物等领先企业集结科创板。包括安集科技化学机械抛光液产品、天岳先进半绝缘型碳化硅衬底材料、时代电气全系列高可靠性IGBT产品、科德数控五轴联动数控机床产品在内,科创板企业凭借前沿产品打破国外垄断局面,实现国产自主供应,为相关产业链自主可控提供了有力支撑。

    “科创板高度集中于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助力一批关键技术攻关者实现创新链、产业链、人才链、政策链、资金链深度融合。”中广资本研究所所长周荣华说,通过补齐资本市场助力科技创新“短板”,科创板正成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兴力量。

    规则机制持续创新 为资本市场改革“探路”

    6月10日,科创板发布相关指引细化第五套上市标准,通过进一步完善上市机制,支持医疗器械行业开展关键核心技术产品研发创新。

    这个消息令森亿智能联合创始人马汉东兴奋不已。作为一家成立六年的医疗人工智能企业,森亿智能静脉血栓栓塞症风险评估软件2021年成功获批,实现医疗AI软件的器械化落地。

    “‘第五套标准’的范围拓宽,为医疗人工智能软件类企业登陆科创板开辟了新‘通道’。”马汉东透露,森亿智能正积极筹划科创板上市,期待从资本市场汲取发展新动力。

    “第五套标准”的变化,是科创板持续创新规则机制的一个缩影。

    率先试点注册制,开创性地设置五套上市标准……以“包容性”作为制度设计核心,科创板为处于不同生命周期,以及不符合A股市场传统上市要求的科创企业打开资本市场大门。

    截至4月末,已有38家上市时未盈利企业、5家特殊股权架构企业、4家红筹企业、1家发行存托凭证企业成功登陆科创板。

    2021年7月举行的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优刻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AI产品负责人王达侃发布新产品。2020年1月登陆科创板的优刻得,是A股首家“同股不同权”公司。(企业供图)

    得益于科创板“不以营收利润论英雄”的上市制度安排,一些尚在投入阶段的科创企业及时获得直接融资支持。38家上市时未盈利企业2021年营业收入同比增长近66%,亏损合计较上年大幅收窄近八成,14家公司实现扭亏为盈。

    “科创板开板以来,支持一批科技属性公司进入资本市场的同时,也印证了试点注册制的成功。”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表示,“科创板交易、询价等制度创新,为我国资本市场制度完善积累了宝贵经验。”

    5月13日,上海证券交易所宣布就科创板做市交易业务相关规则公开征求意见,探索在竞价交易基础上引入做市商制度,提升市场稳定性,降低投资者交易成本和大单交易冲击。

    作为“试验田”,科创板正继续为资本市场改革“探路”。

    引资本聚集科技创新 助上海提升科创活力

    从诞生之初开始,科创板就以独特定位和潜在投资价值吸引着机构投资者的目光。2019年首批科创主题基金亮相以来,“科技创新”“科创”“科创板”就成为内地公募基金市场的热门主题词。2020年9月首批4只科创板50ETF开售,齐齐创下一日售罄的盛况。

    万得统计显示,截至目前科创板基金已超百只,总规模接近1430亿元。其中华夏上证科创板50ETF以226亿元的最新规模排名居首。

    “作为承担国家核心高新技术攻坚重任的市场,科创板将长期享受较高的估值溢价水平。”博时基金董事总经理兼权益投研一体化总监曾鹏说,随着中国科创行业的崛起,科创板未来市场表现将进入“长期向好”的格局。

    良好的成长性和更为通畅的退出机制,令科创板备受私募股权投资(PE)和风险投资(VC)机构青睐,从而引导金融资源进一步聚集“硬科技”领域。

    清科研究中心统计显示,2022年一季度98家中国企业在境内及香港、美国纳斯达克市场上市,其中68家获得VC/PE支持,融资规模接近1000亿元人民币。按照上市市场划分,科创板以88.9%在VC/PE渗透率指标居首,平均账面回报倍数达到6.9倍,同样处于“领跑”位置。

    落户于黄浦江畔的科创板,吸引各地科创企业和社会资本纷至沓来。作为“主场”所在地的上海,更将其视为提升科创活力的重要“引擎”。

    2021年9月《上海市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十四五”规划》发布,明确提出强化科创板的牵引作用,分层分类培育重点行业企业科创板上市;强化科技创新中心与国际金融中心联动,为科技创新创业提供强有力的金融支持和服务。

    早在2019年7月末,上海就紧跟科创板开市步伐启动了“浦江之光”行动,力争用5年时间,将上海建设成为服务全国科创企业的重要投融资中心,金融创新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示范区,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新兴产业的重要策源地。

    近三年来,上海在服务全国科创企业的同时,也为科创板“贡献”了优刻得、安集科技、沪硅产业等优质本地科创企业。截至2021年末上海拥有59家科创板上市公司,总市值1.47万亿元。

    正在谋划科创板上市的医疗人工智能企业森亿智能坐落于上海张江高科技园区。这个被称为“中国硅谷”的园区已为科创板“贡献”了多家优质上市公司。(受访公司供图)

    2019年5月成立的上海“科创企业上市培育库”,截至2021年末累计入库企业达到1557家。眼下,在这个为科创板打造的“蓄水池”里,还有众多上海科创企业正踌躇满志、整装待发,期待站上黄浦江畔的科创“潮头”。

【纠错】 [责任编辑: 许超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231113106293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