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数字哨兵”可刷身份证 老人没智能手机不用愁

2022年06月24日 09:28:47 来源: 解放日报

    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上海在全市公共场所推行“场所码”和“数字哨兵”,但有很多老年人因为没有或不会使用智能手机,在“亮码”时遇到不少困难。昨天,在杨浦区殷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一批UCloud优刻得人工智能“数字哨兵”防疫一体机全新上线。老年人在经过门口的“数字哨兵”时,只需将身份证或者社保卡放置在扫描区域,一秒钟之内就显示出健康码情况。

    “社区卫生中心日常接待的人群中,70%以上都是住在附近的老年人。”卫生中心负责人告诉记者,以往他们采取人力核验或手机扫码的方式,但很多老年人不会使用智能手机,需要指导他们打开微信或者支付宝来出示健康码。“有一些老人的微信或者支付宝还没有与身份证绑定,需要现场操作,不但影响入口通行速度,还让很多腿脚不便或身体不好的老年人焦急地等待了很长时间。”

    优刻得在这次疫情中升级推出的“数字哨兵”产品,从研发时就考虑到老年人使用智能手机的困难,开发了使用身份证和社保卡可以刷卡通过的功能。“数字哨兵”还自带测温功能,会语音播报出老年人的体温,一次性核验多个防疫要素,让老年人可以顺利地快速通行。目前,这批优刻得“数字哨兵”已在静安区中心医院、中山医院、沪东医院、黄浦区医保局等多个医疗机构场所落地应用。

    此外,在银行场景下,优刻得“数字哨兵”落地上海银行、光大银行、招商银行、兴业银行上海分行的各大营业网店,方便了退休老人线下办理退休金发放业务。办理业务的老年人无需繁琐的手机操作流程,刷取身份证就能完成身份和防疫健康信息核验。(记者 黄尖尖)

【纠错】 [责任编辑: 许超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31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