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离线码”申领使用更便捷

2022年06月25日 09:19:45 来源: 新民晚报

  自6月上海全面恢复生产生活秩序以来,“扫码”这件事已经成为市民出入公共场所的“标配”。“纸质离线随申码”(简称“离线码”)让没有智能手机的老人、小孩也能顺利“扫码通行”。家有打印机的居民可以在线申领,将截图保存在电脑上,打印后使用。如何让申领变得更便捷?记者了解到,近期中国银行、工商银行、农业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总计1149个网点已开通“随申办离线码”申领、打印服务。

  领退休金也领码

  在中国银行上海市周家渡支行营业网点,去年12月开始网点就将“一网通办”政务事项连接到线下网点智能柜台,市民凭自己的身份证或随申码就能在银行办理包括公安、人社等20多个政府部门的上百个事项,其中也包括“离线码”申领打印服务。

  营业大厅里陆陆续续有居民到来。叶阿姨听邻居说这里也可以打印“离线码”,又正好要来拿退休工资,就顺便来领个码。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扫描身份证、点击“一网通办”“热门办事”中的“离线随申码”、打印。简单三步即完成了申领,工作人员还帮叶阿姨把打印出来的纸张塑封起来,并告诉她,这个码可以用180天,出门要记得随身携带。

  目前中国银行在上海市分行全辖网点均可提供“离线码”免费打印服务。

  居委会主动服务

  有不少社区居委也为居民“打包”申领“离线码”。

  周家渡街道昌里花园居民区居委主动提供服务,在征得居民及家属同意后,统一收集了有办理需求的老人的身份证,帮他们去社区事务受理中心“跑腿”,居民区已有200多位老人领到了“离线码”。

  使用知晓度提高

  申领更便利了,手持“离线码”的老人是否已经能“无障碍”出行了呢?日前记者就跟随刚申领了“离线码”的于老伯在街头进行了一番体验。登上公交车,当看到有乘客拿着“离线码”上车,司机早已驾轻就熟,拿出扫描设备“扫一扫”,完成信息核验后,于老伯便顺利落座。在轨道交通14号线,闸机口的工作人员熟练地用自己的手机扫于老伯的码,显示核酸有效期48小时,进站畅行无阻。

  社区超市、烟酒商店、水果摊,经营者大多都已知晓“离线码”的使用方式,他们或通过专业设备,或用自己的手机“随申办”扫老人的码,确认无异常后准允进入。

  需要特别提醒的是,有了“离线码”并不等于不需要72小时核酸阴性证明,“离线码”相当于把“随申码”纸制化。

  此外,目前一些公共场所内的“数字哨兵”仅可扫描“随申码”和身份证,“离线码”无法直接查验。老年人出门时除携带“离线码”外,还要带好身份证配合使用。(解敏)

【纠错】 [责任编辑: 沈梅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321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