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信息

金山区政协召开主席会议专题议政会 政协委员“金点子”助力数字化转型

2022年07月28日 16:26:43 来源: 新华网

  7月28日,金山区政协召开主席会议专题议政会,围绕金山城市数字化转型工作开展协商议政,区政协委员们结合各自专业领域,围绕数字化转型建言献策,为金山打造具有区域特色的“数智湾区”提供“金点子”。

  区政协主席刘豫峰表示,金山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数字化转型工作,强化数字赋能,助力转型发展,在经济、生活、治理等多个领域取得了显著成效。这项工作既是重大挑战,也是重要机遇。在今年的政协提案中,不少政协委员也聚焦“数字化”这个热点难点问题,就推动产业数字化转型、发展数字农业、引培数字化人才等问题提出了意见建议。金山区政协举办这次专题议政会,旨在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和区政协委员的专业优势,聚焦数字化转型工作协商建言,在扎实调研的基础上精准建言、凝聚共识,为助推城市数字化转型发展贡献政协力量。

  会上,金山区科委介绍了金山区城市数字化转型工作推进情况,委员们当场提出了城市数字化转型工作的短板不足,并给出了解决方案。

  听了区政协主席会议成员和政协委员们的建言,金山区副区长翟金国表示,金山区将进一步从机制、政策等方面着手,推进城市数字化转型工作,营造积极良好的发展生态,加快打造“感知全域、数融百业、云联万家、智理金山”的“数智湾区”。

  据了解,下一步,金山区政协还将以课题调研、提案、社情民意信息等方式,积极助推金山区数字化转型工作。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金山区政协打造了多层次协商平台,包括主席会议专题议政会、区政协议政性常委会议等,充分发挥各行各业政协委员的专业优势,围绕金山区重点工作协商建言,让委员的金点子助力金山经济社会发展。同时,金山区政协还打造了“亲民”协商平台,安排了11场“协商于民”活动,重点围绕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和基层社会治理的难点问题开展协商,发挥政协委员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积极作用,目前,金山区政协已经实现了协商于民“三个全覆盖”,即政协主席会议成员和各专委会、地区联络组、界别及其委员参与协商于民活动的全覆盖,“协商于民”委员工作站在各街镇(高新区)的全覆盖、“协商于民”活动在各街镇(高新区)的全覆盖,委员们围绕人民群众的身边事建真言、献良策,助推民生问题解决。

  “培训要和实践相结合,特别是要安排参观借鉴一些优秀案例,全面提升企业的数字化转型认知。”金山区政协常委、上海新跃物流企业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军建议,要借助专业数字化资源,有针对性地开展数字化培训,同时要逐步建成金山工业互联网平台,加大对已有公共服务平台的投入,充分利用大数据资源,实现营商环境最优化。另外,要出台数字化人才专项政策,实现数字化人才“创业+生活”一体化。

  “人才是最关键的。”在金山区政协委员、中国核工业第五建设有限公司正处级干部任常春看来,拥有强大的数字化产业,才会让数字化转型工作事半功倍。重点发展扶持数字化产业,尤其需要集聚大量高精尖人才,因此要重视数字化人才,吸引和留住外部人才,培养本地人才,同时引导区内企业的产业数字化平台建设,全面推动金山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高层次发展。

  金山区政协委员、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上海金山区分公司总经理丁晟提出了四个“为”。“一是为提升城市快速反应的能力,应启动以“数字孪生城市”为目标的长远规划。二是为夯实治理体系的安全运营,应构建数字安全的基础底座。三是为城市治理提供科学决策依据,应建立金山城市治理全要素的数字图谱。四是为撕掉旧标签,塑造金山新形象,应聚焦化工行业的数字化建设。”

  “数字化转型是一项长期工作。规范机制的同时,要为数字化转型提供有效的制度保障,包括建设标准化体系、建立数据确权和风险预警体制机制。”金山区政协委员、长三角智慧创新有限公司总经理吕东远建议,要全面构建数字化网络,助力民生服务;要创新数字化技术手段,提高社区服务能力;要推广数字化应用场景,开创公共娱乐新局面。

【纠错】 [责任编辑: 许超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473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