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北宋古画赋新声——交响音诗《千里江山》上海首演

2022年08月01日 08:48:42 来源: 新华网

  灵感源于北宋王希孟绢本设色山水画《千里江山图》及中国传统文化元素的交响音诗《千里江山》,7月30日晚在第13届上海夏季音乐节闭幕之际举行首演,并进行了网上直播。

  这部作品由中国音乐家协会交响乐团联盟主席、指挥家余隆倡议创作,作曲家赵麟耗时一年精心谱曲。首演由青年指挥孙一凡执棒,上海交响乐团与民族乐器演奏家、女高音歌唱家等共同演绎。

  《千里江山》在上海交响音乐厅首演。(上海夏季音乐节主办方供图)

  《千里江山》分为六个乐章,各自独立又相互关联,其中第一乐章“云飞起,楚天千里”是一个全景式的管弦乐章,随后笙、琵琶、二胡、钢琴、竹笛相继登场,独奏家与乐队以“对话”形式,展现水与云、月与松、冰雪与百川、群山峥嵘、万山入海等场景。整体紧扣“千里江山”主题,结尾处由女高音歌唱家“点睛”,唱响国乐之声。

  文艺评论家毛时安认为,乐队和独奏家们展现了精湛技艺,“描绘”出一幅富有中华民族人文哲思的音乐画卷。

  《千里江山》首演是2022年下半年上海举办的重要音乐活动之一,同时也开启了《千里江山》全国巡演的序幕。下阶段,中国爱乐乐团、广州交响乐团、深圳交响乐团等将“接力”承担巡演工作。

  记者:许晓青、任珑

【纠错】 [责任编辑: 许超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231113106483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