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上海:新举措规范直播带货、盲盒经济等新消费

2022年08月03日 09:25:34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上海8月2日电(记者 周蕊、周琳)8月1日起,新修订的《上海市消费者权益保护条例》正式施行,这是上海时隔8年再次对这部条例进行修订。其中涵盖了直播带货、盲盒经济等近年来兴起的新消费相关监管内容。

  从盲盒经济到直播带货,近年来,新消费备受年轻消费者的追捧而成为市场热点。新修订的《上海市消费者权益保护条例》针对新消费领域中出现的新问题,给予明确规制。

  比如,条例对盲盒等随机销售经营行为作出规范,明确经营者采取随机抽取的方式向消费者销售特定范围内商品或者提供服务的,应当按照规定,以显著方式公示抽取规则、商品或者服务分布、提供数量、抽取概率等关键信息。

  上海市市场监管局消费者权益保护处处长谢正豪说,真正的随机才能公平,通过立法可以改变经营者与消费者的信息不对称,更有效保护消费者的知情权。同时,条例还鼓励经营者建立保底机制等,这将更好保护消费者的利益。

8月2日下午,上海市徐汇区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盲盒检查,图为执法人员检查盲盒销售标签。(受访对象提供)

  再比如,近年来,直播间时常出现链接、二维码等跳转购买方式,消费者对服务或者商品的提供方不一定清楚,一旦出现纠纷,有时也不知道如何维权。

  谢正豪说,条例厘清了各方责任,对网络直播营销进行了规范。明确网络直播营销平台应当加强对直播间内链接、二维码等跳转服务的信息安全管理;直播间运营者应当标明直播间内链接、二维码等跳转所对应的商品或者服务的实际经营者,直播间运营者未标明实际经营者的,应当对消费者合法权益的损害承担相应的责任。

  值得注意的是,新条例还针对消费公益诉讼等提出了不少创设性的规定,明确“所获得的赔偿金,应当用于消费者权益保护”,明确了公益诉讼的惩罚性赔偿制度,也为合理使用公益诉讼赔偿金预留了制度空间。

  上海市消保委副秘书长唐健盛说,近年来,上海市消保委年均受理投诉20万件,分析这些投诉可以发现,分散个案比重在下降,群体性和行业普遍性问题在上升,而这类问题的解决难度大,易成为维权堵点和难点,需要消费公益诉讼“出手”。现在随着新条例的施行以及上海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基金会的成立,消费公益诉讼可以附加经济赔偿诉求,用于消费者权益的保护。

  “此次出台新规则,就是希望能创造更为放心舒适的环境,让消费者愿意消费也敢于消费。”上海市市场监管局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

【纠错】 [责任编辑: 佘灵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49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