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新三件套”让病毒“跑速”慢下来

2022年08月04日 08:55:14 来源: 解放日报

  在落实“三件套”“五还要”的基础上,7月初上海公卫专家倡导落实“新防疫三件套”,即“定期测核酸、主动扫场所码、尽早接种疫苗”,一些市民朋友仍了解不深,对此,上海市疾控中心、上海市健促中心多位专家详解“新三件套”的重要性。

  ■近期为何要强调“新三件套”?

  与此前变异株相比,奥密克戎BA.5变异株传播能力更强、传播速度更快,定期测核酸、主动扫场所码、尽早接种疫苗可以让病毒“跑速”尽可能慢下来,在更大程度、更多环节上阻断病毒的传播链。

  ■为何要定期测核酸?

  影响新冠病毒能否被核酸检测“揪出”的因素有很多,面对奥密克戎BA.5变异株,定期、多次核酸检测能尽快、尽可能全面地找出阳性感染者,降低社会面可能传播风险。

  ■扫场所码的作用是什么?

  流调工作最重要的环节是找到密接、次密接和风险人群。阳性感染者的家人、同事等很容易被找到,但相当一部分密切接触者存在于社交活动中,比如与阳性感染者在同一空间里吃饭、购物、娱乐的人员,彼此互不相识,找到他们困难重重。流调人员用场所码就可以迅速找到同一时段和该阳性感染者可能有密切接触的人员,及时对他们进行筛查和隔离管控。

  ■老人适合接种疫苗吗?

  对于老年朋友来说,接种疫苗更为重要。上海上一轮疫情数据显示:接种基础免疫针后,对于预防重症的保护效力超过60%,而接种加强免疫针之后的保护效力可超过90%。下转 8版(上接第1版)新冠病毒的易感因素包括:老龄、慢性基础性疾病,及未接种疫苗等。因此,对于有基础疾病的老年人来说,尽早接种新冠疫苗可以极大程度降低发生危重症和死亡的风险。

  ■想打加强针,听说有“同源”和“异源”,是什么意思?

  新冠病毒基础免疫针有3种类型:腺病毒载体疫苗(1剂)、灭活疫苗(2剂)和重组蛋白疫苗(3剂)。加强针是在基础免疫针的基础上,再接种的后续针次。在基础疫苗针后接种加强针,可以再次激发免疫反应,使抗体水平达到高峰。

  不同生产工艺的疫苗之间可以按规定的接种程序进行“混打”,起到优势互补的作用,即序贯加强免疫。也可以选择同种技术路线的疫苗接种加强针,即同源加强免疫。研究数据表明,同源加强免疫和序贯加强免疫,都能够进一步提高免疫效果,满足条件的人都应该尽早接种。(记者 侍佳妮)

【纠错】 [责任编辑: 罗沛鹏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231113106492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