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鲜 “第一网”梭子蟹上岸了

2022年08月05日 10:33:11 来源: 新民晚报

  上海人最爱的梭子蟹上岸了!8月1日中午12时,浙江海域千帆竞发,奔赴东海作业。这两天,新鲜梭子蟹已经上岸,一路急送至上海市民的餐桌。“第一网”梭子蟹质量如何?价格如何?迫不及待的尝鲜客们又能在哪里买到梭子蟹?

  与时间赛跑

  “第一网”上岸

  8月1日中午12时起,东海海域灯光围(敷)网、刺网、桁杆虾拖和笼壶类等作业渔船结束休渔,解禁开捕。一时间,沿海各地呈现百舸争“鲜”、千帆竞渡的喜人场景。

  据了解,此次开捕被渔民称为“小开渔”,以捕捞梭子蟹、红虾等虾蟹为主,全面开捕的“大开渔”则要等到9月16日12时之后。

  从8月2日凌晨开始,一场“与时间赛跑”的“抢鲜大战”在舟山等地的码头、市场开启。据“舟山发布”消息,凌晨4时许,粤珠渔运40088船缓缓靠泊舟山国际水产城活鲜2号码头,带来了开捕以来的头茬东海梭子蟹。

  本航次共带回1200余筐梭子蟹,按每筐25公斤算,约3万公斤,1小时左右就被半夜等候在码头的客商抢购一空。相较往年,上岸的梭子蟹质量不错,数量也有所增长。

  “新鲜梭子蟹肉质细嫩,还带有丰盈的蟹黄,吃上一口,滋味鲜美。”业内人士表示,“第一网”梭子蟹的价钱一定是“烫手”的。不过等待了数月,不少食客宁愿花大价钱,也想早早品尝这一口久违的海之味。

  上市第一天

  就抢购一空

  那边厢,鲜活的东海梭子蟹已经上岸;这边厢,上海的“吃货”们等得望眼欲穿。但今年因为疫情,本市鲜活梭子蟹最大经销市场江杨市场和江阳市场目前暂停营业,所以首批入沪的鲜活梭子蟹大多由舟山等地直供而来,目前市民已能在盒马、叮咚、i百联等电商平台上买到。

  记者昨天在叮咚买菜App上看到,刚刚上线的梭子蟹以3-5两的规格为主,每斤售价59元。“上市第一天就被抢购一空了。”叮咚买菜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梭子蟹的质量上乘,蟹肉细嫩紧实。

  i百联App上预售的东海野生梭子蟹,则预计8月4日、5日陆续发货。其中,单只3-5两的梭子蟹,一份总重约3斤,售价158元;单只4.5-7两的梭子蟹,一份总重约4斤,售价318元。因为正值“五五购物节”,消费者还能在平台上领取联华超市的消费券,满128元减12元。

  由于目前上市的梭子蟹属于“头道鲜”,价格比较高,抢货的客商也很多,所以在申城大部分小菜场的水产摊位上尚未开售。业内人士表示,按照往年上市情况,一周后梭子蟹很可能大量上市,届时价格会明显下跌,市民也能吃到更多价格实惠的海产。

  住“海景别墅”

  搭“海洋特快”

  舟山有句老话“一分海水,一分价钿”,意思是海鲜吃“先”,离海的时间越短,就能吃到真正的鲜。为了让上海消费者品尝到鲜活梭子蟹,电商平台出了不少高招。

  据悉,今年叮咚买菜联合原产地,打造了国内首个现代化“梭子蟹产地仓”。该产地仓投资1.5亿元,有84个暂养池,可同时容纳15万公斤梭子蟹的暂养需求。

  “梭子蟹十分娇贵,一旦脱离海水环境,不做充氧制冷措施,很快就会死亡。”叮咚买菜负责人表示,“产地仓”离码头只有500米距离,梭子蟹在离开海洋的数分钟之内,就住进了“海景别墅”:通过24小时循环过滤净化的原生海水,模拟潮汐环境,温度恒定,池底铺设海沙,仿造梭子蟹在海里的原生生长环境。

  同时,冷链运输采用“海水循环恒温车”,直接送往全国各大城市的前置仓,直到送到用户手中的最后一公里,全程低温冷链。“海洋特快”使叮咚买菜的梭子蟹存活率从80%提升到90%。(张钰芸)

  

  选蟹秘笈

  ●一看 蟹的背甲壳呈青灰色,有光泽,腹为白色,色泽光亮,脐上部无印迹,肢体连接牢固呈弯曲形状。

  ●二掂 对外观符合要求的梭子蟹,逐个用手掂一掂它的分量,手感重的或较沉的为肥壮的蟹。

  ●三剥 剥开梭子蟹的脐盖,若壳内蟹黄凝聚成形,则此蟹为好蟹。

  ●四拉 梭子蟹的腿都完整无缺,轻拉蟹腿有微弱弹力,表明是新鲜梭子蟹;若不新鲜的梭子蟹,轻拉蟹腿,不仅没有微弱弹力,而且蟹腿容易断落。

  ●五闻 如闻到梭子蟹有腥臭味,说明梭子蟹已腐败变质,不能再食用。食用腐败变质的梭子蟹极易造成食物中毒。

【纠错】 [责任编辑: 沈梅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497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