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上海成功研建城市绿地碳汇智能测计系统

2022年08月29日 16:29:35 来源: 东方网

  记者从市绿化市容局获悉,上海市园林科学规 划研究院碳汇中心在对城市绿地碳汇多年连续监测基础上,整合传统林业监测 方法,结合遥感、GIS等空间分析技术,分析城市绿地分类和结构特征,建立了 城市园林绿地碳汇能力的快速评估方法,并成功研建了城市绿地碳汇智能测计 系统,以期为双碳目标的实现提供科学技术支撑。目前,以上海市闵行区为示范区,已实现碳汇智能监测。

  多年来,上海市园林科学规划研究院碳汇中心作为上海市林业碳汇工作的责任 部门,持续开展城市森林、绿地碳汇相关工作,立足上海城市化特征,准确核 算城市森林/绿地碳汇效益,积极开展基于城市森林/绿地的碳汇监测研究。

  2022年8月,上海城市困难立地绿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在上海市建设与环境保护 等领域 79 家上海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评估工作(2017-2021年)中被评为“优秀”。上海市园林科学规划研究院牵头联合上海市环境科学研究院、同济大学 、华东师范大学等共同组建了该工程中心,其中城市绿地碳汇智能测计系统作 为系列成果之一得以更好地营建。

  城市绿地是城市区域唯一碳汇要素,下一步,上海市园林科学规划研究院将继 续围绕“城市更新”“碳达峰、碳中和”等国家战略,聚焦城市困难立地生态 修复和景观营建相关行业关键技术重大需求,借助城市绿地碳汇智能测计系统 进行核算分析,更好地发挥城市绿地在减缓和适应气候变化方面的生态环境效 益。(柏可林)

【纠错】 [责任编辑: 许超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570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