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上海静安率先完成居民区林长制公示牌设立

2022年08月30日 20:52:16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8月30日电(记者 郭敬丹 史依灵)单位花园绿树成荫景观优美,但一堵围墙却让花园与市民有了距离。如何打开单位绿地共享?

  8月30日,上海市静安区第263号居民区林长制公示牌在陕西北路457号上海辞书出版社的花园里正式竖立。这标志着静安区在全市范围内率先完成全区263个居民区林长制公示牌设立工作。

  居民区林长陈红虹表示,林长制公示牌的竖立,不仅是对林长身份的公示,也是对辖区内绿化资源的公示。“居民区内共有公共绿地4900平方米、居住区绿地8300平方米、单位绿地15600平方米、屋顶绿化4500平方米、古树名木6棵、行道树323棵。”陈红虹说,通过这次设立林长制公示牌,也摸清了居民区的绿化家底,“作为林长,不仅要参与绿化资源的保护,也要发动居民参与绿化资源的管理”。

  陈红虹介绍,陕西北路457号原为上海辞书出版社办公所在地,占地面积一万多平方米,是上海市优秀历史建筑,花园绿树成荫景观优美,占地面积约3000平方米,周边居民都向往着有朝一日能进入花园参观游玩。

  如今,这一愿望即将实现。“今天我们把街道林长、居民区林长、业主代表方、设计单位、居民代表一起邀请过来,就是为了共同研究辞书出版社单位绿地打开共享的事。”静安区林长办副主任、区绿化和市容管理局局长张西飞表示,这也是静安区践行公园城市理念,积极推进单位绿地打开共享的一个重要案例。

  张西飞介绍,在前期沟通协调的基础上,业主方已表态同意花园打开共享,并进行改造提升景观品质。今天起,静安区绿化和市容管理局将就改造方案及今后长效管理征求各方意见,计划今年完成打开改造并于年底前开放共享。“也希望居民区林长和居民能够参与花园自治管理,共同营造优雅优美的花园环境。”张西飞说。

  今年是上海全面推行林长制的第一年,年初以来,静安区加快推进林长制工作,于8月底在全市率先完成全区林长制公示牌的竖牌任务,基本实现了林长制工作常态化,林绿资源保护已做到绿化资源普查全覆盖、林长分片包干全覆盖、居民区公示牌全覆盖、网格化巡查全覆盖、珍贵资源专业养护全覆盖、宣传发动培训全覆盖、社区专业人才全覆盖等七个方面全覆盖。

  张西飞表示,目前,静安区正在抓紧制定公园城市规划,并加快推进单位绿地打开共享,上半年,静安区实现了上海展览中心绿地打开共享;下半年,静安区将加快推进上海辞书出版社绿地打开共享,让更多的绿地发挥出更好的社会价值。

【纠错】 [责任编辑: 罗沛鹏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231113106575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