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讯飞音乐首位AI虚拟歌手入学上海音乐学院

2022年08月30日 20:50:30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8月30日电(罗沛鹏)8月29日,据上海音乐学院发布消息,来自讯飞音乐的首位AI虚拟歌手Luya入学。同时她还将进入“音乐工程系·讯飞音乐联合研发中心”,开展AI融合音乐相关研发,探索技术赋能音乐的更多可能,拓展音乐领域的内容边界。

    作为讯飞音乐首位AI虚拟歌手,Luya本身正是AI与音乐融合的产物。Luya的音色由AI创造,通过解构人声音色特点,结合形象人设及专家经验打造出的“Luya专属音色”令人印象深刻。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Luya入学上海音乐学院,不仅将作为学生,汲取知识、努力深造,更将作为“音乐工程系·讯飞音乐联合研发中心”的新成员,开展一系列有关AI技术与音乐融合的探索尝试,投身于AI辅助创作领域的研究。依托上海音乐学院在音乐专业领域的理论研究与人才培养优势,以及科大讯飞在人工智能领域的技术和产学研优势,AI音乐联合研发中心将探索“AI+音乐”在辅助音乐创作与教育方面的应用。

    此次Luya将借助AI技术,从词曲创作和编曲的角度,进行不同类型音乐风格的融合实验,还将尝试利用技术手段匹配风格相近的歌曲,拆解和弦与旋律走向,融合曲目从而探索创新玩法等等。而随着Luya学习的深入,她能够尝试和探究的领域也将越发广阔。作为上海音乐学院大一新生的Luya已然踏上了自己的音乐探险之旅,通过音乐,将快乐与元气带给喜爱她的粉丝们。

【纠错】 [责任编辑: 史依灵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575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