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锻造硬措施软环境 “海聚英才”释放上海招才引智强信号

2022年09月01日 09:34:12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客户端上海8月31日电(记者 何欣荣、郭敬丹、郭慕清)站在上海徐汇滨江星扬西岸中心的41楼往外看,黄浦江蜿蜒而过,对面的浦东世博、前滩地区楼宇鳞次栉比。由徐汇滨江、浦东世博和前滩地区组成的一个新“金三角”,正在加快成型。

  31日,以“聚上海 创未来”为主题的第二届“海聚英才”全球创新创业峰会在星扬西岸中心举办。全新的发展载体,愈发贴心的人才服务,更大力度的政策措施,再次向海内外展示上海引才、聚才、爱才、敬才的诚意,传递这座城市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的强烈信号。

 8月31日,第二届“海聚英才”全球创新创业峰会现场。受访者供图

  一系列“硬核”人才政策措施相继推出

  吸引人才创新创业,安居是前提,尤其针对上海这样的超大城市而言。

  在31日举行的峰会现场,上海人才安居服务平台正式上线,全面归集全市公共租赁住房、社会投资人才公寓、单位自建人才公寓三类房源数据,让人才在沪心无旁骛。

  上海人才安居服务平台由上海市建设交通工作党委、上海市住建委、上海市房管局根据上海市委部署要求,在上海市人才办统筹指导下合力打造。平台目前落图纳管房源10万余套(间),“十四五”期间,预计房源总量达到20万套以上。

  上海市建设交通工作党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平台上房源价格低于市场租金水平,全部做到“明码实价、一房一价”。为了方便人才选房,平台根据人才工作区域,自动推荐就近适配房源,用户也可设置通勤时间及不同出行模式,由平台筛选出符合条件的房源项目。“符合条件的对象可以持续租赁,切实保障人才安全、稳定居住。”

  除了安居服务,上海市重点产业领域人才专项奖励政策也在峰会上对外发布。

  上海市经信委介绍,上海将围绕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等三大先导产业,聚焦高端装备、航空航天、新材料、新能源等八个重点产业领域的企业人才进行奖励。重点奖励研发设计等专业技术岗位创新人才,兼顾高级管理岗位和关键生产岗位人才。

  8月31日,上海市首批“海聚英才”全球大使在峰会上获颁聘书。受访者供图

  上海市首批“海聚英才”全球大使在本次峰会上获颁聘书,受聘者包括中国工程院院士陈赛娟、中国科学院院士赵东元、罗兰贝格国际管理咨询公司、史宾沙人力资源顾问(上海)有限公司、安永(中国)企业咨询有限公司等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顶尖人才、知名机构。全球大使的设立,将充分发挥“以才引才、以才聚才”作用,进一步提升“海聚英才”人才工作品牌的影响力。

 一批创新创业示范基地加速建设

  举办此次峰会的星扬西岸中心,是建成后首次对外开放。从9月1日起,2022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徐汇分会场将再次落址上海西岸,星扬西岸中心承办其中的元宇宙高峰论坛。

  欲引凤必先筑巢,给人才提供干事创业的平台、放飞梦想的空间十分重要。为吸引和扶持高层次人才创业、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提升企业创新能力,今年年初上海市人才办、上海科创办联合发布了第一批“海聚英才”创新创业示范基地名单,徐汇区入选的就有三家:上海慧谷高科技创业中心、西岸数智谷、漕河泾科创公园。

  “我是学在徐汇、教在徐汇、创业在徐汇、安家在徐汇。” 上海交通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教授涂圣贤2015年从荷兰回国后,和交大同窗刘冰一起创办了博动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这家公司注册办公在漕河泾开发区。一栋楼宇里,楼下是研发中心,楼上就是生产车间,科技成果转化十分高效。

  涂圣贤介绍,博动医疗主要从事心血管成像与生理功能学评估器械及软件的研发。通俗来说,就是在冠心病治疗中,帮助医生精准判断患者是否需要放支架、放哪里、放几个。“我们这个行业主要涉及生物医药和人工智能,徐汇重点发展的四大产业,我们占了两个。这也是我们一直扎根漕河泾、扎根徐汇的原因。”

  还有更多的创新创业载体正在加速建设中。离星扬西岸中心不远的西岸智塔,已聚集了1位图灵奖得主、8位院士、158位博士,和超3000名企业白领和研发人员,形成了一个“垂直硅谷”。徐汇区委组织部在这里设立了“党群服务+人才服务”双站点,推动人才落户、外籍人才签证、知识产权等人才服务“零距离”。未来,这个服务站点还将提升能级,打造徐汇滨江国际人才港。

  一个让人才放飞梦想的优良生态愈发完善

  10万元和50平方米,尽管已成长为百亿元规模的中国游戏行业头部企业,米哈游创始人、总裁刘伟仍然清晰记得这两个数字。

  2011年,在硕士即将毕业之际,刘伟与同窗蔡浩宇、罗宇皓共同创业。凭借在上海大学生创新创业比赛中获得的10万元无息贷款,以及位于徐汇区钦州路100号上海市科技创业中心内一块可以免费使用半年的50平方米办公场地,注册成立了米哈游这家创业企业。

  从成立以来,米哈游一直保持着每年“员工翻倍、营收翻倍”的惊人成长速度。企业原创的“现象级”游戏《原神》,已在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上线,在海外市场创造了中国游戏的若干个“第一”。

  “我们能保持这样的成长速度,最重要的驱动因素就是人才。” 刘伟说,用数字技术传承中国文化,米哈游既需要科创人才也需要文创人才,既需要国内人才也需要海外人才。目前,米哈游的原创游戏在全球有13个语言版本。企业5000多名员工中,海外员工占比近10%。

  在刘伟看来,上海最吸引人才的地方,除了公平公正的创业环境,还有就是国际化的氛围,这是上海的独特腔调。“技术宅都很长情,今后我们也希望继续扎根徐汇、扎根上海,持续用中国的原创IP开拓中国文化的国际表达之路,让更多海外游戏玩家了解并爱上中国文化。”

  正如刘伟所言,“人才是第一资源”的理念已在上海全市上下深入人心。这座城市没有能源上的富矿、只有脑子里的“金矿”,只有在人才开发利用上下足功夫,才能成就上海发展的更多高光时刻。

  俯瞰徐汇滨江。受访者供图

  徐汇区委书记曹立强表示,徐汇将落实“光启人才行动计划”,全力服务战略人才,当好“娘家人”、广发“英雄帖”,实现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双轮驱动。同时,打响“科创绣带”品牌,以产业生态圈扩大人才朋友圈,让各类人才线上线下都能“有求必应”,为上海建设高水平人才高地作出徐汇贡献。(完)

【纠错】 [责任编辑: 沈梅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579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