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五年相伴,一场大会与产业高地循环联动

2022年09月01日 09:34:57 来源: 解放日报

观众体验全新一代YVR2眼镜。海沙尔 摄

  2018年,上海首次举办世界人工智能大会,迄今第5年,从未中断。

  犹记第一年,徐汇滨江油罐艺术区“AI+医疗”专区,美国手术机器人“达芬奇”给葡萄剥皮,再将皮缝合起来。外行看得弹眼落睛,内行却心情复杂——彼时,上海AI医疗机器人尚处科研试验阶段,与“达芬奇”还缺一个奋起直追的距离。

  但到第五年,上海微创医疗的图迈腹腔内窥镜手术系统已拿到国家药监局三类医疗器械许可证。今年大会,“图迈”是“八大镇馆之宝”之一。这回,轮到它炫技。

  连续五年举办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彰显着上海的决心与恒心。但办会只是手段,与人工智能产业高地建设形成循环联动才是真正目的。几组数字令人兴奋欣慰——五年间,上海人工智能产业规模实现倍增,上海AI人才已从初期的10万人增至18万,约占全国1/3。今年大会,上海以硬核夺目的大芯片、大模型、大终端、大场景、大平台,交出五周年精彩成绩单。

  技术长板

  2018年,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举办首年,对于芯片界也是特殊年份。这年,国内芯片创业潮涌动,业内认为,AI芯片理论架构正不断被突破,加上中国有AI芯片最需要的场景和数据,AI芯片在中国有独特机会。

  上海是全国AI芯片创新企业最集聚的城市,始于2018年的创业火苗,在2021年迎来爆发式突破。去年迄今,上海已有17块AI芯片成功点亮,每块皆重磅。算力不俗,算法也有突破。基础算法方面,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联合商汤等,已发布新一代通用视觉技术体系“书生”。应用算法方面,天壤自研的TRFold,预测多数蛋白质链所需时间不超过16秒;英矽智能全球首款由AI发现的抗纤维化药物获国家药监局药品审评中心临床试验默示许可。

  智能硬件同样硬核。扩博、擎朗智能机器人的智能终端已远销海外数十个国家和地区;深兰的机器人战队包括清洁、消毒、餐饮服务、采摘机器人等,收获韩国LG、韩国现代、日本住友、日本朝日啤酒等海外客户,其中LG集团订单超过7亿元。

  上海AI高地在国内已然是现象级的存在。业内普遍认为,我国由南到北,南方以终端硬件见长,北方则强算法,而上海全面发展,算法硬件并重,更有芯片特别强。

  平台魅力

  上月,《上海市促进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条例(草案)》通过市政府常务会审议,已提交市人大一审。这部我国人工智能领域首部省级地方法规的孕育,离不开历届世界人工智能大会AI法治、安全、治理等论坛的成果积淀,为大会作为高端智库平台以会聚智、以会引才留下生动注脚。

  已完成的四届大会,共举办论坛、活动300余场,人工智能“上海方案”、上海人工智能“十四五”规划,均在大会期间的战略咨询专家会议上审议;上海人工智能高质量发展“22条”、推动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实施意见、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构建一流创新生态行动方案,以及全国首个算法创新行动计划、全国首个地方人工智能标准体系等政策,无一不是在大会上首发。

  2019年,张文决定做一款追赶英伟达的GPU芯片。他有娴熟的资本、人才和资源整合能力,但他并非技术出身。这年8月,在第二届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张文邂逅海思自研GPU团队“大牛”洪洲。两人一见如故,洪洲很快应允出任张文团队首席技术官。几天后,张文注册成立壁仞科技,随后在短短18个月内融资超过47亿元,创下国内芯片创业公司融资纪录。

  究竟有多少人像张文和洪洲一样,因大会而相遇,彼此视作知己,擦出巨大机会与可能,似难以完全统计。但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作为开放融通、共创共享平台,每年都会吸引图灵奖和诺贝尔奖得主、国内外院士、领军企业和投资机构参会。大咖们带来智慧观点,更留下大批重大创新机构,如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无人系统科学中心、白玉兰开源平台等。大会创设的AI青年科学家联盟,打造了响当当的“A班生”品牌,大会开发者生态更已辐射百万名开发者。

  最新消息,国际三大顶级人工智能组织之一的国际人工智能联合会(IJCAI),其2024年会议举办权已落定上海,将为全球顶级学术资源汇聚上海不断叠加新机遇。

  场景兴业

  今年7月,上海东海大桥辟出自动驾驶测试专用道,上汽友道智途旗下多辆5G+L4智能重卡获得“专行”。事实上,这些重卡以日均超过12小时的工作时长,在东海大桥与洋山港72公里物流环线间已工作超过两年。眼下,5辆重卡队列又正式启动跟驰“减员化”运营测试,年底有望实现头尾两辆车配有安全员,中间三辆集卡真正“空无一人”。

  殊不知,2018年底,上海首批发布了AI+交通等十大人工智能应用场景,东海大桥无人集卡物流配送业务场景赫然在列。友道智途正是当年“揭榜者”。

  2018年以来,上海已发布三批共计30个人工智能重大应用场景,如张江人工智能岛、临港数字孪生城等,推动全球顶级创新产品和解决方案落地。上海把城市本身变成了AI产业最大应用场景的诚意,吸引了亚马逊、阿里、腾讯、百度、商汤等头部企业加入。地平线集团与上海市政府签约,合作建设车载AI芯片全球研发总部和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全球总部;微软(亚洲)互联网工程院的小冰公司也在沪建设小冰全球商业运营总部和全球商业技术研发总部。据不完全统计,历届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签约落地重大产业项目逾200个,总投资超600亿元。

  上海市经信委人工智能发展处副处长孙跃亲历了五届大会,他最大感触是,首届大会PPT中展示的概念与技术,许多已在上海投入实战。今年上海抗疫期间,达闼、擎朗智能等千余台服务机器人在临港、国展中心等方舱医院大规模落地,达闼已搭建起智慧方舱数字孪生运营平台,上海服务机器人以“服务租赁+系统集成”的创新模式,真正跑通了规模化应用与系统化部署。

  “首届大会时,举办地徐汇西岸还是一片大工地。如今,AI tower矗立,挤满头部企业,俨然一座垂直硅谷。五年巨变,上海人工智能产业技术愈发硬核,生态日益繁荣,规模不断壮大。我们锲而不舍办会,不断以会聚智引才兴业,上海人工智能发展定会实现新的跨越和发展。”孙跃说。(李晔)

  原标题:

  连续五年举办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彰显上海的决心与恒心。但办会只是手段——

  五年相伴,一场大会与产业高地循环联动

  上海人工智能产业规模实现倍增,AI人才约占全国1/3,历届大会签约落地重大产业项目逾200个

【纠错】 [责任编辑: 沈梅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580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