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上海首份互联网行业集体合同在普陀区签订

2022年09月12日 10:27:39 来源: 新民晚报

  针对新冠感染者康复后遭遇职场歧视的现象,明确约定“反就业歧视”条款,不得将“曾患传染性疾病、地域、性别、民族、种族、宗教信仰”等因素作为拒绝录用的理由;针对互联网行业广为诟病的“996”“007”等严重超时加班的问题,共同约定“企业应科学合理安排工作,杜绝制度性延时加班,避免和减少经常性加班”……9日,上海首份互联网行业集体合同,以及工资专项集体合同、女职工专项集体合同,在普陀区长征镇签订,将从源头上解决广大互联网职工关心关切的问题,构建和谐、稳定的行业劳动关系,促进行业内各类互联网企业健康持续发展。

  长征镇是本市互联网企业较为集聚的地区之一,涵盖了如波克城市、收钱吧等在内的一大批知名互联网企业。成立于2020年12月的长征镇互联网行业工会联合会,覆盖辖区内21家互联网企业。随着我国互联网事业的高速发展,互联网企业职工超时加班、过劳问题成为社会舆论热议的焦点。昨天上午在波克城市召开的长征镇互联网行业一届一次职代会,就这些问题展开协商,审议长征镇互联网行业《集体合同》、《工资专项集体合同》和《女职工专项集体合同》草案。

  长征镇互联网行业工会联合会于今年7月正式启动协商,经与行业内相关企业的反复磋商,最终形成了“1+2”集体合同草案,并经30位职工代表现场审议通过。本次行业集体合同以“共谋发展、共克时艰”为年度工资调整的主基调,并设有“防范化解裁员风险”专章,明确当企业受疫情影响严重或生产经营困难时,双方应当启动集体协商程序,采取适度调整薪酬、灵活安排工作时间、轮岗轮休、稳岗培训等方式稳定工作岗位,尽量不裁员或少裁员。

  行业集体合同共有37条,其中14条紧密回应社会关注、直面问题矛盾,采取措施充分保障行业职工的休息休假权利。面对当前婚育率持续走低的社会问题,行业集体合同中结合互联网行业职工特点,通过建立交友活动机制、保障育儿假休假权利等方式,关心关爱青年职工的婚育问题。同时树立行业标杆,除约定了职业技能培训奖励机制、职工教育经费使用重点向一线职工倾斜等条款,还协商约定“研发类、设计类等行业企业核心岗位职工平均工资不低于2021年度本市全口径城镇单位就业人员月平均工资”,同时高于本市最低工资的行业最低工资标准,汇聚了行业企业待遇留人、事业留人、情感留人的优秀经验做法。

  会上,“普陀区互联网行业工建联盟”也正式成立,透过这个平台,不仅进一步实现普陀区互联网企业工会组织共建共享、共促发展,更将有效激发互联网行业企业在党建引领、产业发展、科技创新及人才培养等方面的优势,为区域劳动关系稳定和社会经济持续发展增添动能。(记者 江跃中)

【纠错】 [责任编辑: 许超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619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