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上海为“骑手小哥”设立“遮风挡雨”的服务驿站

2022年10月05日 09:03:45 来源: 新华网

  “这里渴了能喝水,累了能休息,闲了能看书,还有健身器材,真是我们工作生活的‘充电站’。”在沪郊嘉定马陆镇“复华园区·理想湾”的“小马充电站”里,一名来自安徽的“美团小哥”这样说。

  线上购物已成上海商业新业态,“骑手小哥”也成为一个主要的新就业群体。上海正在探索为这个新群体提供适合其需要的社会服务。马陆镇目前设立的26个“小马充电站”,就是专为“骑手小哥”提供“遮风挡雨”服务的“城市驿站”。

  马陆镇的“小马充电站”。(受访者供图)

  据介绍,这些“充电站”布局在村、社区、加油站、商圈和园区内,将来进一步增加密度后,可以形成“以点带面、连点成线”的网格化服务体系。服务站可以提供“10+X”的服务保障,“10”为基础服务,包含休憩、阅读、无线网络等十大类;“X”为特色服务,主要提供运动健身等个性化服务。

  在上海中心城区里,为“骑手小哥”这样的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服务的社会化站点,也在不断出现。杨浦区已经布点370多个,统一取名为“HUI新屋”。杨浦区委组织部人士介绍,“HUI新屋”将打造成为新的党建服务品牌,推出思想引领、休憩驿站、健康守护、援助帮扶、职业成长等特色项目。

  上海杨浦区的这些“HUI新屋”,由骑手们提出的需求而“催生”。今年年初,杨浦区召开了一次留沪过年的外卖骑手恳谈会,让骑手结合自己配送工作中遇到的实际情况,谈谈想法、讲讲诉求、提提建议。不少骑手都认为,他们在忙碌配送的间隙,很想有个地方可以歇歇脚、喝喝水、读读书、充充电,如果还能有针对性地举办一些活动就更好了。

  除了为“骑手小哥”提供服务,在上海,“骑手小哥”也正在成为推动城市治理的重要力量。马陆镇成立了新就业形态联合工会,覆盖360多名“骑手小哥”。当地派出所还通过签署合作协议,让“骑手小哥”成为城市治安管理的“眼睛”和“耳朵”,一旦发现突发情况,可以快速拨打电话,助力平安建设。市场监管部门也把“骑手小哥”纳入食品安全的监督员队伍,他们“一线”观察和反馈的食品安全信息,在餐饮行业评价机制中占有一定的权重。(记者李荣)

【纠错】 [责任编辑: 罗沛鹏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231113106681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