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共享单车、外卖车辆乱停放如何治理?上海城管出“数治”实招

2022年10月11日 08:54:50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10月11日电(记者 王辰阳、狄春)9日的早高峰刚刚结束,上海市龙湖天街商务区的一处停车点就停满了共享单车,甚至出现了乱停乱放的现象。而在上海市闵行区新虹街道城运中心,系统已经快速捕捉到共享单车积压的情况,并将信息推送给了城管执法队员,执法队员快速响应到现场开展处置。近年来,上海市城管部门加速推进数字化治理能力建设,解决共享单车、外卖车辆乱停放等“老大难”问题。

新虹街道城运中心的共享单车数字监管平台。(受访者供图)

  据介绍,为了满足市民“最后一公里”的出行需求,新虹街道探索出了“政府—单车公司—商务楼宇(物业公司)”三方共治的模式,开辟出42处停放点位,满足日均运营单车约2300辆的停放量。

  上海市闵行区新虹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副队长顾春晖表示,在日常管理中,我们充分发挥总路段长、路段长、路管会、市场化公司、网格员的五级治理力量,使辖区内非机动违停问题在10分钟内得到响应、20分钟内得到有效处置。同时,借助企业的蓝牙道钉等技术手段,限定了共享单车停放区域,从源头上杜绝违停。

  临近中午用餐高峰时段,穿行于虹桥商务区各大商圈内的外卖小哥们开始忙碌起来,执法队员又开启了新的街面巡查任务。顾春晖告诉记者,从2021年开始,街道探索解决外卖车辆乱停放问题,决定在中午用餐高峰限定时段内,选择外卖取餐需求较为集中的商圈,设置7处外卖车辆临时性停放点,可容纳200余辆外卖车辆。

新虹街道划定的外卖车辆临时停放点。新华社记者 王辰阳 摄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新虹街道还联合第三方力量推出了“移动场所码”,保障外卖员、消费者、商家等的防疫安全。城管执法队员在巡查过程中通过指导快递外卖人员扫“移动场所码”,他们的从业信息及核酸检测等情况便会实时传输至街道城运中心,落实相关防疫要求。

  类似这样的“数治”场景,已经成为城市治理的日常。近年来,新虹街道的多个住宅小区陆续安装了违停地磁、智能烟感、智能消防栓、高抛智能抓拍、智能垃圾柜、楼道堆物等感知设备,采集的数据汇总至“新虹智慧安居信息平台”,并配以“红、黄、蓝、白”四色,实施分级管理。这些举措大大提升了群租、违建、生活垃圾不分类等违法行为的发现率和查处率。2022年以来,新虹街道新建违法建筑的市民投诉持续保持为“零”,前端处置效能明显。

  在10月9日举行的上海市城管执法局城市环境治理现场推进会上,记者了解到,今年前三季度,上海市城管部门共依法查处城市管理违法违规案件数万起,投诉量下降33.6%。数字化治理已经在多个场景发挥关键作用。下一步,上海市城管部门将继续推广非现场执法方式,拓展街面分级分类监管、小区城管物业管执联动、建筑工地在线监测等系统的应用场景,持续创新执法方式,优化勤务管理机制,推动数字治理水平不断提升。

【纠错】 [责任编辑: 许超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691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