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苏州河上的竞技场,黄浦江畔的“健身房”

2022年10月31日 08:55:49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上海10月30日电(记者许东远)一声声有节奏的呐喊,强劲的肌肉带动船桨,在水面上拍起层层水花,往日“文静”的苏州河顿时变得活力满满。近日,2022上海赛艇公开赛在苏州河开桨。未来,“上艇”将继续推动上海建设全球著名体育城市,助力上海提升世界影响力。

  艇力“重燃” 母亲河再续“百年之约”

  上海开展赛艇运动已有百年历史。如今,“一江一河”滨水公共空间贯通和品质提升,为“上艇”的举办提供了一个良好载体。“上艇”不仅是一项体育赛事,更是城市发展与河道治理成绩的一个绝佳展示窗口。

  此次两天的比赛设置了4.2公里追逐赛和500米城市冲刺赛。本次赛事共吸引来自专业组、高校组和俱乐部组的40余支八人艇队伍,以及来自俱乐部组别的10余名单人艇运动员参赛。

  新华社记者丁汀 摄

  “看着年轻人在划,感觉自己都变年轻了。”上海市民吕青国表示,自己经常在苏州河边散步。“现在苏州河干净了,加上赛艇运动,气氛一下就活跃了起来。”

  新华社记者丁汀 摄

  “上海赛艇公开赛不仅彰显了苏州河两岸的新面貌,也让赛艇这项运动更加接近广大市民。”上海东浩兰生赛事管理公司总经理朱骏炜表示,未来将对标世界著名的赛艇赛事,体现上海这座城市的变化与魅力。

  “一江一河”旁有“城市会客厅”更有市民“健身房”

  黄浦江、苏州河承载着上海这座城市的过去、现在和未来。从昔日的“工业锈带”,到如今的“生活秀带”“发展秀带”,“一江一河”黄浦段滨水空间发生了巨变。上海市黄浦区是同时拥有“一江一河”的城区,黄浦滨江岸线和苏州河南岸滨河黄浦段岸线,呈现两翼齐飞之势。分布其间的众多城市公共客厅,为市民游客打造了一个个休憩场景,成了上海耳目一新的新地标。

  在黄浦江、苏州河两岸滨水公共空间的综合开发建设中,上海正逐步打造“一江一河”健康公共空间,探索大城市景观空间与健康元素相融合新模式。近年来,“上海杯”诺卡拉帆船赛、苏州河龙舟赛、苏州河国际皮划艇马拉松赛、苏州河赛艇公开赛等一批精品赛事依托“一江一河”成功举办,不断彰显着上海的发展活力。

  上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委员会黄浦江苏州河发展协调处处长赵炅表示,借助赛艇公开赛的举办,上海将持续完善“一江一河”健康公共空间,优化布局慢行系统和各类健康健身设施,让市民体验家门口的“生活秀带”,让市民在80多公里的城市滨水空间和绿色生态中开展全民健身、享受健康生活,彰显“健康上海行动”引领新风尚的价值。

  线上线下结合,高校赛艇有点“火”

  赛艇运动与高校有着不解之缘。清晨5点30分,当校园还在睡梦中,就有赛艇人穿上了运动服,在校园的河道内掀起滔滔尾浪。得益于同济大学完善的训练基础条件,同济世联行赛艇会在多方共同支持下于2017年成立,目前已有150名左右的成员。

  “这是一项集体项目,每个人状态的变化都会影响一条艇的速度和稳定性。”同济大学世联行赛艇队教练周意男介绍,学生一开始不习惯早晨五点半的训练,但慢慢地,大家开始喜欢上这样的生活方式,早起训练后,一天的学习和生活状态都很好。“学生们也在赛艇运动中渐渐学会了如何一起克服所遇到的问题,参加比赛也培养了他们的拼搏精神。”周意男说。

  2021年,高校赛艇队参加“上艇”比赛,很好地展现了当代中国大学生团结进取、同舟共济的精神。今年赛事设置了一套多元的高校比赛机制。高校比赛总成绩将由线上赛艇预赛成绩、赛艇文化推广成绩和线下比赛成绩组成。

  线上赛艇预赛将虚拟场景技术融入赛艇运动中,而在赛艇文化推广活动中,高校学子通过发布本校备战宣言及加油视频,讲述队伍备赛的故事以及对赛艇运动的热爱,为自己学校的队伍助力。

  在获得男子八人单桨有舵手(高校组)4.2公里追逐赛冠军后,上海海洋大学赛艇队队长胡惠铭表示,“拿到冠军,我们大家都很受鼓舞,在家门口,在这么优美的环境里比赛,非常兴奋,也很幸福。”

  上海市体育局副局长罗文桦表示,希望通过承办更多的顶级赛事,能够让更多身边的群众关注到类似赛艇这样的项目,并能够亲身参与,在享受运动的同时增强体质,享受生活。

  视频:许东远 狄春

【纠错】 [责任编辑: 罗沛鹏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719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