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信息

“天蓝、地绿、水清”,金山正越变越美,你感受到了吗?

2022年11月01日 14:52:05 来源: 人民网

  风光旖旎的田园、广阔无垠的大海……是众多游客心中的“诗与远方”,今年国庆长假,金山共接待游客43万多人次。“上海湾区”是金山的新名字,“活力”“美丽”“幸福”,是“新金山”的关键词。美丽湾区的魅力,源于金山“天蓝、地绿、水清”的生态底色。

  随着时代发展,昔日关于金山的陈旧标签逐渐消退,从“灰蒙蒙”到“水晶蓝”,从“垃圾堆场”到“绿化带”,从“臭水浜”到“生态河”……对比从前的金山,本地居民享受着金山的重塑,生活越来越幸福;游客们赞叹着金山的蜕变,越来越向往。

  蝶变,并不是一蹴而就的。从2015年开始,金山连续开展三轮环境综合整治,累计投入360多亿元、完成整治782个项目,区域环境质量明显提升,人居环境持续优化,空气、水、土壤、生态空间等环境指标持续提升。

  数据显示,金山的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从2016年的79.8%提升到2021年的90.4%,上升10.6个百分点;PM2.5浓度从2016年的48微克/立方米下降到2021年的29微克/立方米,下降了39.6%;185条段198公里黑臭河道综合整治全面完成、769条段劣Ⅴ类水体全部消除。

  美丽湾区建设

  奏响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优美乐章

  “碧海蓝天,渔舟唱晚”,金山位于杭州湾北岸,拥有一片浪漫美丽的海岸线。长约13公里的沿海防护林,构筑起一道集生态、观光、护岸防灾等功能为一体的绿色廊道,穿梭在沪杭公路,犹如置身于天然氧吧。

  一路向西,来到AAAA级旅游景区——金山嘴渔村,游客们在这里听海涛、赏海景、品海鲜,感受“活着”的海渔文化。随着景区知名度的不断提升,不少村民的生活也悄然发生改变。沈桂蓉是老街上“第一批吃螃蟹”的人,享受金山海岸线发展的红利。景区开发之际,她就尝试着在老街上卖起了油墩子和海棠糕,“没想到,生意越做越好,自己也成了网红”。

  沿着蜿蜒的公路再向前,金山城市沙滩、鹦鹉洲生态湿地公园等串连成珠,近处是城市海岸线的繁华喧闹,远望是金山三岛的矗立巍峨。金山三岛海洋生态自然保护区是上海唯一的海洋生态自然保护区,纳入生物多样性保护红线。

  近年来,我区实施大金山岛保护与开发利用示范工程和非核心区生态整治工程,新建了防波堤、栈桥、光伏发电系统、雨水收集系统、污水处理系统等基础设施和大金山岛标本馆。同时,开展入海排污口排查,按照“查”“测”“溯”“治”工作要求,全面排查整治入海排污口,每月定期对海塘及大金山岛开展海洋垃圾清理,加大对海洋环境保护宣传。

  作为美丽湾区建设的重要部分,生态系统修复打造了一番别样天堂。通过生态环境修复以及多样化设计,在鹦鹉洲湿地构建了水生生物、鸟类栖息地,并建成兼具生态功能与水质修复功能的复合型湿地等,成为海洋生态修复的典范。

  如今,三岛不仅保留了上海地区陆上已绝迹的原始中亚热带地带性植被,还发现了上海市新记录物种,被称为上海的“最后一片净土”;鹦鹉洲水鸟大批迁入,已成为观鸟胜地。

  环境综合整治

  绿色生态助力湾区美丽蝶变

  金山卫镇有一条河道叫卫城2组浜,由多个断头浜组成,周边外来人口多,违建密集,生活污水全部排入河道,河水黑臭问题日益凸显,严重影响周边居民的生活。这一现象,在2017年开始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作为金山区2017年185条段河道整治任务之一,这片区域的河道治理工作正式启动。

  “治水先治岸”,金山卫镇大力开展沿河违建拆除,500多米长的卫城2组浜被分成几段,需要整治的违建面积就有8500多平方米。此外,制定了“一河一策”整治方案,采取水利工程整治、河道底泥疏浚、拆坝建桥等多种方式推进河道整治。同时,加快推进截污纳管、农村生活污水收集处置等工作,从源头切断污染源。

  整治后的卫城2组浜,还进行了生态系统的修复,沿岸护坡、绿化、人行步道等建设,形成了生态景观河道。“以前河水又黑又臭,现在不仅河水变清了,岸边还修了防护栏杆、健身步道,休闲散步也有了好去处。”周边居民真切感受到河道面貌的巨大变化。

  卫城2组浜的蜕变,只是金山近年来推进环境整治工作的一个缩影。数据显示,近年来,金山水环境质量不断提升,全区地表水监测断面水环境功能区达标率由28.6%上升至74.0%,21个考核断面(国控、市控)地表水水质优良比例达到95.2%。城镇和农村的污水处理率也有了显著提升,河道黑臭已基本消除,两岸变得干净整洁,水环境面貌得到了有效改善。

  金山的绿化覆盖面积从2015年的8900公顷到现在的13000公顷,增加了43%。近年来,金山打造了汇龙湖公园、新城公园、鹦鹉洲生态湿地公园等项目,为百姓休憩增添了更多好去处。

  精准溯源治理

  “科技+制度”赋能环境监管综合效能

  空气看不见、摸不着,如何才能发现问题?在金山城运中心指挥大厅的大屏幕上,有一个大气污染监管综合指挥平台,可以查看金山区境内十几个空气质量监测点的实时数据。一旦某个数据超标,系统会报警,相关部门马上联动处置。

  今年9月22日凌晨3时,上海石化园区卫四路站点发生报警。随后,系统将相应报警短信推送至金山各相关单位,根据空气特征污染物报警溯源工作机制,各相关单位第一时间按照职责分工开展相关分析、排查、溯源等工作。区生态环境局大气科将各成员单位分析、溯源排查结果等相关信息系统存档并进一步梳理,统计报警响应率和整改措施落实情况等,为下阶段工作做好准备。

  而针对问题突出的企业,我区实行“白加黑”“5+2”全天候全过程监管,严格实施“按日计罚”“双罚制”、环保违法企业“黑名单”制度;针对化工产业核心区,开展恶臭、VOC无组织排放企业执法检查,重点查处废气治理设施不正常运转、擅自闲置污染治理设施、恶臭气体无组织排放等违法行为。此外,针对环保、安全生产领域的综合管控难题,金山还探索建立市区联动、部门联合执法机制,发挥“组团式执法”对环境综合整治的助推作用。

  污染防治攻坚战从“十三五”的“坚决打好”到“十四五”的“深入打好”,意味着触及的矛盾和问题层次将更深,对生态环境质量改善的要求也更高。区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褚慧表示,接下来金山区将以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为抓手,持续改善区域环境质量,协调推进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绿色低碳清洁的美丽湾区。

【纠错】 [责任编辑: 沈梅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72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