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进博会倒计时 上海精益求精做好服务保障

2022年11月02日 16:03:21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11月2日电(周蕊 佘灵)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将于11月5日至10日在上海举办。据悉,上海市已成立了由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担任组长的城市服务保障工作领导小组,全力推进17个保障组的216项重点任务,在确保防疫安全的前提下,努力提供一流的城市环境和一流的服务保障。

  “我们着力提升服务保障的精细化和智能化水平,于细微之处体现城市温度,不断提高参展参会人员的感受度、便利度和体验度。”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城市服务保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上海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顾洪辉说,本届进博会以参展参会人员的便利为宗旨,精益求精做好服务保障。

  上海海关、市场监管等部门全力做好支持政策的落地实施,积极推进支持政策转化为常态化制度。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城市服务保障领导小组办公室常务副主任、上海市商务委主任顾军表示,“每届进博会,国家相关部门都出台了参展参会支持政策,已基本固化为19条。”

  根据第五届进博会参展商的需求,上海海关新增了两项便利措施:一是对已完成单车认证的参展车辆,优先依法实施商品检测,出具相关进口证明,已为梅赛德斯—奔驰大型牵引车等多件展品提供通关便利;二是对高价值文物艺术类展品首次引入“鉴证溯源”技术,即在进出境各环节进行特殊数据采集对比,实现展品出入境一致性验证。截至目前,本届进博会展品通关194批次,总金额1.42亿美元。

  此外,海关部门还设立了进博会常态化监管服务机构,五届进博会累计出台79项支持措施,实现展品通关全程无纸化,打造数字化、智能化、便利化、集约化的海关监管服务新模式,先后形成展品变商品、文物参展留购、车辆变商品等进博会新亮点。支持建成虹桥国际中央商务区保税物流中心、绿地全球商品贸易港保税展示展销场所,推动保税展示展销常态化运行,不断放大进博会溢出带动效应。前四届进博会,海关已累计监管展品2700多批,货值近5亿美元。

  市场监管部门为国家会展中心开通CCC免办便捷通道,指导其通过“自我承诺、自助填报、自动获证”,零等待获取CCC免办证明,办理时间从原来的5个工作日缩短为即时办理。四届进博会,通过这种方式发放进博保障用CCC免办证明92张,涉及展品664件。截至目前,本届进博会累计发放进博保障用CCC免办证明16张。

  同时,自11月1日展会布展起,市场监管部门将会同相关部门加强展馆进口冷链食品展品巡查。重点检查进口冷链食品的总仓查验证明和“三证”(即入境货物检验检疫证明、消毒证明和核酸检测证明),及时制止生吃三文鱼、金枪鱼、贝类等未经“熟制加工”的冷冻生鲜食品的行为。展会期间,严格落实“三专”(专用通道进货、专区存放、专区展示)要求。

【纠错】 [责任编辑: 沈梅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725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