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从滚轮牙刷到清酒面膜:日本企业连续参展进博会的那些难忘瞬间

2022年11月06日 19:45:39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11月6日电(记者许晓青、胡晓格、陈爱平)2018年至2022年,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每年在上海举办,日本企业积极参展,收获良多。在第五届进博会举办之际,记者回访往届参展者及其产品的中国代理,回忆那些他们最难忘的“进博瞬间”。

  ——小牙刷“转动”大市场

  2018年秋天,在日本贸易振兴机构的组织下,65岁的中岛宪二来到上海,在首届进博会上推介其公司拥有发明专利的一种滚轮牙刷。中岛在自己的名片上,很认真地印上了大阪府授予的“匠”字证书图案,并且十分珍惜这个“匠”字。

中岛宪二带着“滚轮牙刷”两度参展进博。

  在首届进博会上,中国的采购商和消费者获得了展位派送的滚轮牙刷样品,此后不到一年时间,消费者已可从中国的一些电商平台买到这种牙刷。有趣的是,这种牙刷使用时不需要牙膏和水,也不是非得早晚使用,而是可以随时在清洗消毒后直接用柔软的齿轮状刷毛,接触牙齿及牙龈表面,起到按摩作用。

  中岛宪二说,这种“按摩牙刷”对牙周病患者起到了保健效果,于是第二年他又来到进博会,希望延续他开拓中国市场的美好梦想。

  ——从机器人到显微镜,高“手”如云

  形形色色的机器人及其智能化解决方案,一直是日企参展进博会的亮点。在过去几届进博会上,最引人注目的有欧姆龙乒乓球机器人,也有那智不二越的汽车组装机器人,还有丰田曾经展出的具有护理、理发等功能的概念机器人。

  欧姆龙乒乓球机器人在进博会上。

  如果说,机器人是进博会上的“壮劳力”,那么显微镜就是机敏过人的“小精灵”。

  Evident中国区首席执行官、仪景通光学科技(上海)有限公司(Evident Shanghai)董事长出射邦弘回忆,五年来坚持参展,并深切感受到进博会这一全球化平台所带来的中国机遇与世界机遇。之前连续四年参展,该企业是作为奥林巴斯的科学事业部,而今年正式从奥林巴斯拆分出来,以Evident的全新身份参展,堪称既是进博会的“新朋”,也是“旧友”。出射邦弘表示:“过去几年,获得丰硕的签约成果,深切体会到进博会日益凸显的溢出与带动效应。”

  ——低碳生活,始于足下

  第一届进博会举办时,多家日本车企展示了氢能交通工具,但当时这类出行方式在中国大众中还没什么知晓度。令人惊喜的是,第五届进博会开幕前夕,上海开通了中国国内首条氢能源中运量公交线路。

进博会上的丰田氢能展台。

  多家连续参展进博会、展示氢能设备的日本厂商告诉记者,氢能用于交通工具的理念,是从进博会传播开的,也成为现在中国低碳生活新理念的一部分,正在逐步被中国社会所接受。这一点令人印象深刻。

  来自日本的骊住水科技集团,旗下拥有德国高仪、美国美标、日本伊奈与骊住厨房等品牌,今年是连续第三年参展。尽管三年来国际市场受到新冠肺炎疫情挑战,但企业坚持“与进博同行”,连续以“可持续”为主题参展,今年还特别提前向媒体介绍了旗下企业在全球多地的减碳成果和环保新举措。骊住集团全球高级副总裁、大中华区首席执行官陶江说,企业也希望通过进博会不断扩大“朋友圈”,与中国市场、与世界各地的市场加强联系,增进贸易发展与合作,共探“可持续居住”的无限可能。

  ——在线销售助力品牌年年上新

  2021年是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20周年,在第四届进博会上,此前已连续参展三届的日企芳珂(FANCL)株式会社首次尝试了现场直播的展示形式,取得了良好效果。

  “我们邀请了一些‘网红’进行了网络直播,进博会现场气氛十分热烈,线上也有很多观众访问,提升了品牌的认知度。”芳珂海外市场部部长田中毅史说。

  此前几届进博会,这家企业就通过跨境电商模式将多种全新保健品介绍到中国市场。FANCL还在日本国内扩容产能。芳珂株式会社社长岛田和幸透露,为满足中国市场需求,企业在日本静冈县三岛市的新工厂已投产,产能大增。

芳珂(FANCL)株式会社连续参展进博会。

  连续五年为进博会组展的日本贸易振兴机构(JETRO),也于近年大力推行在线销售,让更多无法抵达上海展会现场的日本企业与中国客户和消费者“面对面”。

  —— “RECP+进博”让清酒商更多获益

  日本贸易振兴机构上海代表处首席代表水田贤治说,JETRO今年将组织近280家日本企业参展。

  日本酒是今年参展进博会的一大亮点。据他介绍,在今年“JAPAN MALL”设立的日本清酒试饮区将有172个品牌亮相,远多于去年的70个。进博会期间,试饮区每天都会有精选商品轮流上架,为观众带来更多样化的体验。一直受到中国消费者青睐的“獭祭”日本清酒品牌,将在第五届进博会上推出獭祭面膜。

日本清酒通过进博会进入上海超市

  过去五年间,中国坚持高水平对外开放,让日本企业受益良多。水田举例,在过去,日本清酒关税税率为40%,伴随《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生效,首年关税税率降到了38.1%,并将在20年内逐步降为零关税,这让日本清酒商们看到了无限商机。如今,越来越多的日本酒在中国各地超市、商场亮相。

【纠错】 [责任编辑: 罗沛鹏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231113106737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