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进博会上 上海这个区推介“静安CBD”

2022年11月06日 19:48:20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11月6日电(记者郭敬丹、史依灵)正在举行的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上海市静安区联合仲量联行发布《遇见静安-全新视角下的世界级CBD》,将静安产业特色、资源优势、载体品质集中展示,并提出,将对标国际顶级CBD,打造包括南京西路、苏州河两岸及中环两翼区域在内的“静安CBD”,未来这一区域将提供近470万平方米的办公体量。

  静安有底气。37.37平方公里的城区位于上海市中心,区位优势明显。2021年,静安区税收总额达841.8亿元,同比增长22.7%,外税规模和占比位列中心城区第一,区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78.48亿元,位列上海中心城区第一,亿元楼数量实现历史性突破,达到80幢。2022年以来,静安税收总额达603.41亿元,区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07.95亿元。

  南京西路商圈。余儒文 摄

  表现尤为出色的南京西路经过数十年发展,其核心区2.6平方公里的土地承载130万平方米甲级以上优质办公载体,未来还将供应50万平方米。这里楼宇经济发达,诞生了上海第一幢“亿元楼”、第一幢“月亿楼”、第一幢“月双亿楼”。2021年,恒隆广场税收破百亿,成为上海市中心城区首幢“百亿楼”,楼宇单位面积产出达1.2万/平方米,区域经济密度位居上海全市之首。

  同时,静安城区“国际范”特色明显,全球服务企业已达78家,GaWC175名录中的全球服务机构数量占上海全市三分之一,全区跨国公司地区总部达110家。南京西路上,2000多个中外知名品牌集聚,七成以上是国际知名品牌。

  近年来,静安区以南京西路为基石,带动产业不断向区域北部纵深发展。以苏州河两岸为例,作为静安区“一轴三带”发展战略重点区域,这里将承接南京西路溢出效应的最大红利。静安苏河湾是上海中心城区苏州河滨水核心区段,区域内4.2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承载64万平方米的甲级以上优质办公载体,未来还将供应77万平方米。

  上海苏河湾华润万象天地。受访者供图

  据悉,静安区内的中环两翼腹地支撑区,将为产业创新扩容创造活力。区域内7.1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承载了100万平方米甲级以上优质办公载体,未来还将供应46万平方米。其中,南翼大宁地区依托环上大国际影视园区,重点发展影视传媒、电竞动漫等产业,累计落户影视企业315家,知名电竞企业33家;北翼市北高新园区聚焦大数据、云计算、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新兴产业,打造数据智能产业集群,集聚了数据智能类企业580余家、园区高新技术企业200余家。

  “经济实力、资源禀赋、腹地纵深等核心因素,使得静安区成为最接近、最具潜力迈入世界顶级CBD行列的首选之地。”静安区区长王华表示,下一步,静安将重点集聚CBD区域,进一步发挥南京西路的头部集聚效应,强化静安国际影响力;在一河两岸区域,进一步放大“融河”发展优势,强化人文吸引力;在中环两翼区域,将进一步推动创新要素吸引力,为产业发展蓄力。

【纠错】 [责任编辑: 罗沛鹏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231113106737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