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第五届进博会丨370公斤!屡破纪录的“进博鱼王”背后,是舌尖消费升级的澎湃动力

2022年11月07日 10:40:20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11月7日电(记者张梦洁 佘灵)每一年进博会上,食品及农产品展区的开鱼仪式都是关注度最高的活动之一。今年媒体盯紧的“金枪鱼王”重量再创新高:370公斤!

第五届进博会现场举行的蓝鳍金枪鱼开鱼仪式。新华社记者 方喆 摄

  这条蓝鳍金枪鱼是在大西洋地区捕捞上岸后,由光明集团旗下的上海水产集团采购,经冷链运输,于10月30日抵达上海,在严格的疫情防控、通关检验和保鲜措施保障下,6日上午在第五届进博会食品及农产品展区迎来首秀。

  370公斤的大鱼是什么概念?体长约3米,比一个成年人张开双臂还要长得多,每次换冰保鲜都要消耗碎冰近1吨!这不仅是历届进博会中出现过的最大一条鱼,也是上海有史以来进口的最大的一条蓝鳍金枪鱼。

第五届进博会现场举行的蓝鳍金枪鱼开鱼仪式。新华社记者 方喆 摄

  金枪鱼高蛋白、低脂肪,具有很高的营养价值。蓝鳍金枪鱼更享有“鱼中劳斯莱斯”的美誉,是顶尖的刺身食材。2018年首届进博会上,一条重达250公斤的巨型蓝鳍金枪鱼“飞奔”90小时到达进博会现场,从此开启了它与进博的不解之缘。2021年第四届进博会上现身光明食品集团“The Smart Chain全球食品集成分销平台”的金枪鱼重达353公斤,开鱼仪式吸引全网超3亿人次围观。屡屡刷新纪录的“进博鱼王”不仅是历届进博会的“明星”展品,也通过专业分割师傅行云流水般“庖丁解鱼”的现场操作,给所有在场观众带来一场视觉盛宴。

  中国经济是一片大海。中国内需市场的澎湃活力,就藏在这片大海的每一朵波浪里。以远洋渔业捕捞为核心业务的上海水产集团聚焦光明食品集团“高蛋白食品战略”,着力建设“从渔场到市场”“从海洋到餐桌”的高效海洋食品产业链。在本届进博会上,与远渡重洋的金枪鱼家族结伴而来的还有其他深海好友———上海水产旗下阿根廷ALTAMARE公司的鱿鱼、红虾和加拿大FCS公司的牡丹虾,以及其他境外基地的高端海鲜产品。同时,西班牙ALBO公司的金枪鱼罐头联袂光明食品集团的银蕨农场鹿肉等一系列高蛋白新品,给观众带来更多元、更丰富的味觉体验。

  作为组团参展单位,光明食品集团今年组织来自30个国家及地区、近60家海外知名企业参展,参展品类包括肉类、酒类、水产、乳制品、粮油、休闲食品、分销渠道、商贸服务等,展区面积超过3600平方米。作为光明食品集团“6+365”常年展示交易平台的重要组成部分,“The Smart Chain全球食品集成分销平台”从全球食品资源采购,到进口交易、数据分析、货物报关、供应链服务,平台以智能化管理方式,实现商品流、信息流、资金流、物流“四流”的有机统一,与国内消费者对接,助力进博产品进入市场渠道。牛肉、猪肉、鸡肉、羊肉、鹿肉、水产……进博会期间,这里还将举办“肉肉正餐荟”主题日活动,让现场观众一站式品鉴全球高蛋白美食。

  今年是光明参展进博会的第五年,既是参展商,也是采购商,还是服务商,全方位、全领域、全渠道参与进博会。“五年来我们的采购金额越来越大,今年集团派出了1500多人的采购人员队伍,预计采购金额会超过22亿元。”光明食品集团新闻发言人潘建军说,“通过进博平台,一方面进一步优化全球产业链资源配置,深耕细做,强链补链;一方面加强产业与服务的深度融合,将全球优质美食与城市厨房、学生餐桌、老人营养餐紧密结合,放大进博溢出效应。”

【纠错】 [责任编辑: 许超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738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