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市场、开放、合作——三大关键词透视第五届进博会

2022年11月10日 09:31:28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上海11月9日电题:市场、开放、合作——三大关键词透视第五届进博会

  新华社记者

  又是一个金秋,位于上海西郊的国家会展中心(上海),世界上第一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现场热潮涌动。

  五年来,年年见、年年办、越办越好的进博会,成为世界了解中国、分享机遇的“风向标”。通过进博会,全球展商看到,中国大市场机遇无限,制度型开放机遇不断升级,国际合作机遇进一步彰显。

  中国大市场生机勃勃

  走秀、表演、活动、研讨,进博会上不少展馆人声鼎沸,“吆喝”声不断。

  新面孔、新产品、新潮流,进博会为全球企业提供了共享中国大市场的机遇。

  力拓、蒂森克虏伯、仲量联行……第五届进博会吸引了不少新的参展商。力拓集团首席商务官、中国区主席白睿明说,过去几年,力拓以各种形式积极对接进博会,在这一过程中加深了对进博会的了解,感受到中国大市场的潜力,因此选择在五周年之际正式成为参展商。

  日本食品巨头明治也是本届进博会上的新面孔。“我们将中国定位为全球最重要的市场。”明治(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松井说,中国人口规模巨大、经济稳健增长,消费升级潜能无限,“这样的市场在全球绝无仅有,正在为我们带来新机遇。”

  发新品!这是不少企业的“必选动作”。“我们每年都带新品来。”法国食品集团SAVENCIA展台负责人范昊德说,今年,企业带来了旗下“新悦纯牧”品牌的中国首发,“这两天客商络绎不绝,新悦纯牧有望在明年春节前后进入餐饮渠道。”

  绿色低碳、尖端科技、数字赋能……在进博会的舞台上,全球企业还带来了面向未来的“剧透”,希望成为引领消费市场风向的“弄潮儿”。

  6日一大早,在进博会的新品发布区,松下首发了冷热电三联供氢能示范项目。松下控股全球副总裁本间哲朗说,近年来,绿色发展理念成为全社会的共识和行动准则,希望能通过进博会,助力“双碳”目标早日实现。

  在德州仪器展台的“黄金位置”,放着一辆中国自主品牌智己的汽车。使用了德州仪器芯片的这辆汽车,前后车灯会通过显示不同图案“表达”车主心情,以此展示企业在汽车电子板块的雄厚实力。德州仪器公司副总裁、中国区总裁姜寒说,德州仪器成都制造基地内的扩建工程即将结束,有望在明年初投产,“我们希望深耕中国市场。”

  展商主动出击,采购商也颇为大手笔。上海虹桥国际进口商品展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朱菁带着20家采购商“抱团前来”。“这一次,我们的主要目标是咖啡,希望能通过与巴西等国家的深入合作,推动虹桥国际咖啡港建设。”她说。

  制度型开放拾级而上

  图片、视频、模型……在第五届进博会上,首次设立了“中国这十年——对外开放成就展”综合展示区,吸引了公众的目光。

  在这里,新时代非凡十年高水平开放的一幕幕场景被“还原”出来。从2013年推出自贸试验区第一张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到2021年在海南推出第一张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再到多次修订《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在放宽市场准入上“做减法”,在优惠政策上“做加法”,包括规则、规制、管理、标准在内的制度型开放水平不断提高。

  自贸区是中国制度型开放的重要载体,与进博会处于上海城市东西两翼的上海自贸区,是观察制度型开放的“温度计”。

  诺和诺德是首家落户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的跨国制药巨头。6日,在进博会上,诺和诺德宣布投资4亿元在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成立投资公司,升级全产业链布局。诺和诺德全球高级副总裁兼大中国区总裁周霞萍说,诺和诺德是中国持续对外开放和整体营商环境不断优化的见证者和受益者,参展进博会五年间,诺和诺德已经五次投资中国,投资总额将超过25亿元。

  相隔数千公里,海南自贸港与进博会正在共同绘制开放的新篇章。

  武田制药全球高级副总裁、武田中国总裁单国洪说,自2018年首届进博会以来,武田制药已有9款创新产品在华获批、8款创新药品纳入海南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特许目录。从进博会连续举办中窥见机遇,今年6月,武田制药将武田研发亚太总部落户上海浦东。

  国际合作潜能无限

  新时代,共享未来。在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的今天,进博会全球瞩目,不仅因其展示了中国市场的魅力与开放的决心,更因为在这里,世界再次收获了相向而行、国际合作的信心。

  本届进博会上客商云集,吸引145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参展。其中,284家世界500强和行业龙头参加企业商业展,数量超过上届,回头率近90%。

  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会长克雷格·艾伦表示,美国企业对于近年来参加进博会的成果非常满意,期待与进博会一起成长。“约200家美国公司参加第五届进博会,大家都想扩大参展面积。”

  无论是消费升级的大潮中,还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都涌动着国际合作推动协同创新的动能。

  与中国大唐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与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签订采购意向书……这几天,西门子能源的展台有点儿忙,几乎每天都有签约。西门子能源全球高级副总裁姚振国说,技术创新和国际合作是能源转型的关键要素,希望继续推动包括中国在内的绿色转型和高质量发展。

  本届进博会上,来自丹麦的丹佛斯联手马士基、曼恩能源等多家公司集体现身“中丹绿色合作馆”。丹佛斯中国区总裁徐阳说,丹佛斯这几天已经同辽宁省朝阳市、中建五局等中国地方政府和多家大型国企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我们在中国看到巨大的绿色机遇,愿与中国合作伙伴携手共赴零碳未来。”(记者周蕊、侯雪静、邹多为、严赋憬)(完)

【纠错】 [责任编辑: 史依灵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750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