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百亿级交易背后 复星如何“瘦身”又“健体”?

2022年11月14日 08:46:45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11月14日电(记者 杨有宗)近几个月来,知名民营企业复星国际出售多家被投资公司股份,持续开展一系列“瘦身”动作。除了管控债务,复星能否通过“瘦身”手段达到“健体”效果,在“家庭消费”等主业上实现新突破,成为市场关心的问题。

  退与进

  11月6日晚间,复星国际旗下的豫园股份发布公告称,拟通过大宗交易的方式,出售招金矿业6.54亿股股份给紫金矿业全资子公司金山国际矿业,占招金矿业总股份的20.00%,交易总价款为43.95亿港元(约合人民币40.63亿元)。此前豫园股份曾以每股5.77港元,于二级市场以大宗交易方式出售招金矿业6800万股股份。两次股权转让后,豫园股份对招金矿业股权比例降至1.26%。

  更早的10月中旬,复星国际还公告将所持南京南钢钢铁联合有限公司的60%股份作价160亿元,出售给同在江苏省的沙钢集团。

  无论是南钢联还是招金矿业,复星都持有了接近20年。此次接连出售两家公司,回笼资金超过200亿元。再算上过往20年两家企业的分红规模,复星保持了投资领域的专业水准。但复星近期的资产出售和减持,不能用简单的投资逻辑来解释。

  今年年中以来,复星国际被穆迪等国际评级机构下调评级。其后,复星接连减持旗下上市公司股份,有效管控债务、夯实资金安全垫肯定是目的之一。但与此同时,复星旗下的豫园股份又公告称,与蚂蚁集团联合拿下上海黄浦区老城厢历史文化风貌区16宗地块(即福佑地块),最终出让价格129.3亿元。复星国际的核心资产复星医药,今年前三季度研发投入37.61亿元,同比增长19.36%。进退之间,复星国际优化产业布局的意图明显。

  事实上,产业聚焦是复星国际提了几年的战略。市场形势好时,多少有些难以“下手”。如今面对评级下调等不利局面,复星通过调整航向,聚焦“家庭消费”产业主赛道,希望以“瘦身”的手段达到“健体”的效果。

  一些外资银行近期也发布报告认为,除了出售南钢联股份,预计复星未来对非核心资产有进一步的处置计划,这在降低公司资产负债率、缓解流动性担忧的同时,也将使得复星的资产组合变得更为简单,更能专注于核心领域。当然,实际效果如何,有待复星用经营成绩做出回答。

  舍与得

  出售南钢联给沙钢的消息一传出,沙钢当日涨停。40亿元接手复星持股的招金矿业后,紫金矿业也一度涨停。

  据了解,这次复星出售南钢联项目,交易中仅参与竞标的意向买方就有近20家,复星最终选择沙钢作为合作伙伴,是希望通过交易达成多赢结果。

  南钢联进入沙钢集团后,双方业务高度互补,未来有望产生深度的融通和协同。对于所在地江苏省来说,两大本地钢企合并,有助于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钢铁产业集群。

  对于收购招金矿业,紫金矿业表示,公司和招金矿业均为大型黄金企业,在成为招金矿业第二大股东后,可充分发挥双方优势,提升企业的运营质量和管理效率,实现有效协同,有助于一步巩固和提升企业在全球黄金行业的地位。

  对于复星来说,出售培育多年的南钢联和招金矿业,固然有一些不舍。但复星旗下生物医药的创新研发、福佑地块和大豫园片区的开发、舍得酒的发展,亦需要大量的资金和精力。从长远来看,中国的居民消费和内需市场还有很大的增长空间,复星只有在此方面实现新突破,才能顺利地穿越经济周期。

  面对市场关心的“取舍”问题,最近复星旗下的复星医药、豫园股份、南钢股份、海南矿业四家上市公司在上交所举行2022年三季度业绩联合说明会。复星国际董事长郭广昌以视频方式参加说明会时表示,科技创新和高水平对外开放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组成部分。把握新的发展机遇,“未来复星将聚焦主业,加强创新,做好全球化。”

【纠错】 [责任编辑: 许超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762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