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社区事大家解,“最大公约数”迸发治理活力

2022年11月15日 09:03:36 来源: 文汇报

  瑞虹新城铭庭小区,对于小小半片篮球场的微更新,有的居民希望“做加法”,有的想要“做减法”,不同意见充分碰撞交流,汇总给几位专业设计师——而他们,也是小区居民。

  前不久,虹口区嘉兴路街道安丘居民区党总支搭建平台,热心居民、专业设计师季先生、常先生主动揽下为小区篮球场及周边区域实施微更新任务,并召开座谈会公开征集居民意见。前来参加座谈的包括球场附近4幢居民楼的居民代表,还有居委会、物业公司、业委会“三驾马车”负责人等。

  铭庭小区的这场微更新,也是本市基层社会治理最新探索的一个缩影。居民家门口“最后100米”的治理,从最初的政府主导改造,到政府搭台引入第三方资源结合居民需求打造,再到如今党建引领下,落细落实“居民需求、居民设计、居民做主、居民使用”。让渡空间和职能,让更多具有专业背景的社区达人、能人走到台前,直接参与社区治理。同时,给予居民充分发表意见的平台,在高效沟通中有一种“表达诉求、协商探讨、寻求共识”的养成,落实全过程人民民主,以“最大公约数”落地社区治理项目,让社区的事大家自己解,解出高效率高人气。

  来回“碰撞”中,集纳出更多共识

  斑斓的色块、不规则的线条将球场打造得明艳活泼,周围增加了可挪动、堆叠的木箱座椅,还将留出部分空间种上绿植,成为亲子“科普小课堂”……大屏幕上,居民设计师的改造方案让人眼前一亮。

  但,不同意见来了。

  “好看是好看,但我找不着三分线。”一名十龄童率先表达意见。他喜欢练习投三分球。方案中的三分线在色块掩映下变得不好辨识,常先生当即表示将调整方案。除了三分线,他还打算把常见的五个定点投篮位置一起标识出来。

  另一位居民质疑:球场附近叠加“科普小课堂”功能是否“花架子”?在他看来,球场只有半片,篮球容易飞出界外,很可能砸到植物幼苗,也影响观赏者安全。好几位居民支持这一意见,他们表示:“科普小课堂”想法好,可以将这部分功能植入到小区其他区域。

  一个多小时讨论过后,设计师们的小本子上留下了好几条宝贵意见。常先生说,这次讨论会也让他有了更多元也更全面的视角,他将在之后的方案中调整出更优解。而当这一条条“做加法”“做减法”的缘由,在居民意见的来回“碰撞”中,集纳出了更多共识,也让他看到了全过程人民民主在社会治理最小单元中的生动体现。

  多方参与,更好回应需求化解有可能的矛盾

  为何请居民能人直接当微更新的设计者?安丘居民区党总支书记雷国兴坦言,常态化疫情防控以来,社区逐渐凝聚起一批乐于奉献的志愿者,其中不乏各领域专业人才。在某企业从事党务工作的小金,还成了一名编外居委会干部。

  这些志愿者平时积极服务居民、听取意见,小区内逐步形成了“居民的事找居民商量”的氛围,不仅打通了社区治理物理空间的“最后100米”,也打通了居民群众心理维度的“最后100米”。

  在雷国兴看来,邀请居民直接参与设计,整个微更新方案立足享用者角度,以更强的同理心,更好回应居民需求。比如,在居民设计者的方案中,球场没有额外的灯光照明,目的就是尽可能避免夜间对周边楼栋居民的打扰。

  而联动“三驾马车”,邀请居民代表参加讨论会,将更全面地收集意见,更高效地化解可能出现的矛盾,最终产生更合理的微更新方案。比如,现场有老年居民提出,球场周围一侧几乎没有变化,要求增加座椅。物业负责人马上解释,由于这片篮球场倚小区侧门而建,必须留出消防通道,大家当即理解并接受了现有设计。再如,有居民咨询后期维保是否要动用业主维修基金,雷国兴表示后续费用将通过广告植入、链接资源或微更新再升级等方式覆盖,打消了居民的顾虑。业委会主任也表态,将完善球场使用公约,探索预约管理。

  调整后的篮球场微更新方案正在公示中。雷国兴相信,经过大家群策群力,篮球场区域将很快蜕变成为社区“微景观”,给居民带来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和自豪感。而在这个过程中,一个凝聚居民感情、加强议事意愿的“小聚场”也在形成,未来,还将迸发出更大的社区治理活力。(记者 单颖文)

【纠错】 [责任编辑: 罗沛鹏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231113106766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