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国际肺癌日”上海举办义诊 专家指导科学“处置”小结节

2022年11月18日 09:38:37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11月17日电(记者许晓青)11月17日是“国际肺癌日”,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简称上海岳阳医院)举行主题科普活动和专家义诊,与患者一同关注肺健康。

 11月17日,上海岳阳医院举行科普义诊。新华社记者 许晓青 摄

  近年来,随着常规体检项目中胸部CT筛查逐步普及,肺部结节的发现率正逐步提高。配合对结节影像的科学分析,当医生进行早期肺癌诊断、制定诊疗方案时,往往部分患者因年龄特点、肺功能情况、特殊体质、多发病灶、手术史、恐惧等因素,不适应或无法接受常规手术,上海岳阳医院心胸外科主任陈彤宇团队探索了一套结合先进设备的呼吸介入诊疗方案。

  针对一名57岁乳腺癌手术后女患者,新发现的两肺结节(约1.5厘米),采用了电磁导航下经气道肺部结节活检加消融术。陈彤宇解释,具有电磁导航功能的气管镜,与CT对病灶位置的判断结合起来,实施取样活检和定位消融的精准度进一步提高,患者所受创伤也明显减少。

  针对一些难以“辨识好歹”的微小结节案例,上海岳阳医院还启用“共聚焦激光显微镜”,既成功取得病理标本,又将患者风险降到最低,也提高了结节性质的诊断效率。

  近年来,上海岳阳医院突出专科特殊,已建立18个中西医协同中心,其中就有以胸外科、呼吸内科为核心的呼吸中心。为了更好地服务广大肺部结节、肺癌患者,该呼吸中心组建了呼吸介入多学科团队,由胸外科、呼吸内科、放射科、麻醉科、病理科等组成。医院配备了电子支气管镜、超声支气管镜、计算机模拟虚拟导航、电磁导航、快速细胞学病理平台、共聚焦激光显微镜系统、微波消融治疗平台等大型设备。多科协作诊疗的模式明显减少了患者在不同科室乃至不同医院往返的麻烦,也能一定程度减少由此产生的额外医疗费用。

  值得一提的是中西医结合医院在肺癌治疗中也有独特优势。“中医在肺癌的各个治疗阶段,包括手术前后,使用中医治疗可以达到增强疗效、减轻不良反应的作用。”上海岳阳医院呼吸内科主任王振伟介绍,医院充分发挥中医优势,以中医药个体化治疗为特色,在肺癌各阶段治疗中运用中药汤药、穴位埋线、功法等中医方法取得了确切疗效,为增强肺癌患者治疗效果、促进机体康复、提高生存质量保驾护航。

【纠错】 [责任编辑: 沈梅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77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