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守正创新,助推上海史志事业新发展

2022年11月21日 13:18:45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11月21日电(孙丽萍 沈梅)11月19日,第六届上海市地方史志学会会员代表大会暨学会成立30周年研讨会在上海召开。市地方志办公室、市社联、市民政局领导出席并讲话。

第六届上海市地方史志学会会员代表大会暨学会成立30周年研讨会在上海召开。新华网 发(活动方供图)

  大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学会领导班子,王依群当选为会长,巴兆祥、柴志光、叶舟、张新、年士萍为副会长,肖春燕为秘书长。大会邀请了著名史学家熊月之、巴兆祥,著名海派画家陈家泠,《中华英才》首席专家简涛洁,同济大学建筑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卢永毅,本届学会常务理事、复旦大学生物医学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张文宏等做主题演讲。

上海市地方志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洪民荣发表演讲。新华网 发(活动方供图)

  会议上,市地方志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洪民荣说:“学会搭建高端学术平台,助力编修文化工程,开展史志研讨活动,开发上海地情资源,传播推广史志文化,这些积极、有效和富有成果的探索,体现了学会的定位和作用,加强了地方志事业发展的理论建设、地方志工作交流平台建设和地方志大格局的社会化建设。可以说,这五年,是市地方史志学会发展有思想、有作为、有影响的五年。”

上海市地方史志学会会长 王依群发表演讲。新华网 发(活动方供图)

  新当选会长王依群说:“史志文化是原生态文化,是母体文化。如果说江南文化是底色、海派文化是特色、红色文化是亮色,那史志文化就是本色;如果说海派文化是高原、红色文化是高峰、江南文化是高地,那史志文化就是高山。史志覆盖面广,专业全,我们不仅有史志理论研究专家,还有行业专家,要注重史志与其它行业、专业的融合。史志人既是历史记录者,也是历史创造者。”

  近年来,学会深入发掘本地传统文化资源,大力发掘和弘扬方孝孺思想,“方孝孺后裔与上海”被列入上海市社联2022年度学术团体学术课题研究合作项目。

  王依群表示:“明年是方孝孺诞生666周年,我们将向海内外名家邀约书写方孝孺格言警句,建造‘方孝孺碑林’,打造传统文化的新地标。以上海方孝孺纪念馆为中心方圆约2平方公里地块,将助力打造成临港新片区乡村振兴示范区、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基地,成为上海一张靓丽的文化名片。”

巴兆祥发表题为《近年方志学学科建设进展与发展展望》的演讲。新华网 发(活动方供图)

  此外,陈家冷、熊月之、巴兆祥等专家在会议上的主题演讲受到热切关注,为大会增添了亮色。熊月之发表了题为《史志同源,各有侧重》的演讲,他指出:“地方史研究无法离开地方志,地方志编撰也每每含有历史学的视域。”陈家泠的讲演题目为《海派艺术的创新与发展》,他提出:“海派艺术发展第一要古为今用,解决一个创造性、时代性的问题;第二,洋为中用、要以中为主,不要以洋为主,要解决一个民族性问题。也就是我们在民族伟大复兴这个道路上,文艺上要的建树,这个建树就是要有时代性,要有创造性,要有民族性,这样才能立足于世界民族之林。”巴兆祥讲演题目为《近年方志学学科建设进展与发展展望》。近年在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的指导下,各省区县地方志机构、各高校科研院所加强了对方志学学科的建设。上海市地方志办公室联合史志学会多年连续举办地方志理论研讨会,并加强对地方志学科和人才建设,方志学学科建设取得重大突破。《上海地方志》杂志成果丰硕,上海市地方志办公室还编纂出版了《上海地方志研究论丛》《地方志理论研讨会汇编》等。

上海市地方史志学会“海派建筑研究会”揭牌。新华网 发(活动方供图)

  大会还举办了上海市地方史志学会“海派建筑研究会”揭牌仪式。上海市建筑学会历史建筑保护委员会主任委员、同济大学建筑系教授、博导卢永毅任专委会主任。

【纠错】 [责任编辑: 许超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784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