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上海核酸免费检测服务延至12月31日

2022年11月27日 09:43:25 来源: 文汇报

  昨天举行的市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虞涛介绍,为方便市民进行核酸检测,本市各区每周至少安排2次社区便民核酸检测服务。全市常态化核酸检测点免费检测服务延长至2022年12月31日。上述措施将根据疫情形势和防控要求动态调整。

  近期,上海本土疫情主要与外省市疫情外溢相关联,且涉及的省市数量逐步增加,发现的社会面阳性感染者数量增多,涉及的场所、行业和人员多样复杂。经基因测序发现,主要由奥密克戎变异株及新的变异亚型引起,传播速度更快、传播更加隐匿、免疫逃逸更强。

  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专家组成员袁政安介绍,近期疫情主要体现四个特点:

  首先,疫情呈现“点散、面广”的态势。综合流调排查结果分析,11月1日至25日本市报告的610例本土阳性感染者中,仅17例为10月疫情的续发感染者,其余593例感染者均为11月新增的传播链,已涉及本市16个区。

  其次,11月以来本市本土疫情主要与外省市疫情外溢相关联。11月1日至25日本市报告的本土阳性感染者中,与外省市疫情相关的感染者占比为73.3%,其中“落地检”发现的感染者明显增加,说明“落地检”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再次,绝大部分感染者在闭环管控中发现。11月1日至25日本市报告的本土阳性感染者中,九成以上为闭环管控中发现。

  最后,部分疫情涉及超市、餐厅、KTV、工地等人群聚集、人流量大、环境条件复杂的场所,流调排查难度高、工作量大,相关疫情传播链持续时间相对较长。

  袁政安表示,11月1日以来,市疾控中心共完成514例本土阳性感染者的病毒基因测序。比对结果显示,514例阳性感染者感染的均为奥密克戎变异株,与本市10月1日以前本土疫情的病原不同源。

  近期,上海警方已发布通报,有个别人员在接受流调过程中刻意隐瞒真实行程和同行人,造成疫情传播扩散。袁政安提醒,市民如果接到流调电话,请如实告知自己的行程,自觉遵守防疫规定。

  当前,本市疫情形势仍复杂严峻,防控压力较大。请广大市民坚持非必要不出境、非必要不离沪,非必要不前往涉疫地区所在地市;回沪前应通过随申办“来沪返沪人员服务”小程序准确详细填报相关信息;抵沪后配合做好“落地检”“三天三检”和第5天进行1次核酸检测,尽快且不得超过12小时向所在居村委和单位(或所住宾馆)报告,落实好后续的自主健康监测,不聚餐、不聚会、不前往人员密集场所。

  又讯 昨天,本市社会面新增2例新冠病毒肺炎本土确诊病例和2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经市防控办研究决定,将闵行区吴泾镇星火村6组50-53号、普陀区石泉路街道静宁路155弄9号、杨浦区长海路街道佳木斯路远东一村3号、虹口区江湾镇街道万安路1323弄45号等4个区域划为高风险区,将闵行区吴泾镇、虹口区江湾镇街道的其他区域划为低风险区。(记者李晨琰 储舒婷)

【纠错】 [责任编辑: 罗沛鹏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231113106799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