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信息

上海大学钱伟长学院未来科学家培养计划启动

2022年11月28日 16:20:33 来源: 新华网

  11月27日,上海大学钱伟长学院未来科学家培养计划启动暨鸿之微科研课题发布仪式在伟长书院一楼西会议室举行。该计划旨在通过汇聚校内外资源,把“大师”、大项目、大平台结合起来,为学院本科生提供接触行业领军人才、参与重大项目、进入重点实验室的机会,将科研训练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

图为上海大学钱伟长学院未来科学家培养计划启动现场 新华网发(主办方供图)

  钱伟长学院未来科学家培养计划(简称:QUEST)是钱伟长学院高质量提升学生创新能力的一项新举措,通过与鸿之微等一批与钱伟长学院发展定位相契合的高新企业科教融合、产教协同育人,将优秀的项目资源引入钱伟长学院,赋能人才培养,努力为国家和社会培养功底扎实、创新能力强的全面发展的基础学科拔尖人才注入可持续发展动力,同时进一步激励学生传承弘扬科学家精神,投身国家科技创新事业,努力成为破解国家“卡脖子”难题的硬核力量。

  活动现场,钱伟长学院副院长许新建对“钱伟长学院未来科学家培养计划”进行了介绍。他表示,“未来科学家培养计划”以养成追求卓越的创新创业文化为目标,拥有一套系统成熟的学术训练体系、一批实力雄厚的项目导师和优胜劣汰的选拔进阶机制,通过科学研究及相关技能的训练,激发学生科学兴趣,传承科学家精神,全面提升学生的科研能力和综合素质,成为未来科学家的摇篮。

  启动仪式上,鸿之微科技(上海)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龚奎博士介绍了鸿之微在多尺度仿真技术方面的研究成果,此次发布六个科研课题项目,包括“一维氢原子链中的能带变化”、“利用LJ势计算,STM探针在材料表面滑过”、“构建甲烷体系的神经网络势能面”、“金属材料弹性模量的分子动力学模拟”、“无定形锂硅合金材料的多尺度模拟”、“基于量子化学计算软件拟合穆斯堡尔谱校准方程”等涵盖数学、物理、材料、化学等各个方向的重点项目,鼓励同学们积极参与相关项目,提升科研能力和实践能力。

  钱伟长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周全表示,钱伟长学院作为国家试点学院,以培养拔尖创新人才为己任,鸿之微此次发布的课题对本科生的科研入门具有重要意义,希望通过此类项目进驻书院,在项目导师的帮助下增进同学们对基础知识、经典文献、科研方法的深度了解,帮助同学们体会科研全过程,提高同学们的专业水平和科研能力。

图为上海大学钱伟长学院未来科学家培养计划启动现场 新华网发(主办方供图)

  活动现场还聘任鸿之微科技(上海)股份有限公司王音、王毅、龚奎、余海峰四位专家为伟长书院项目导师,中国科学院院士、中科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研究员沈学础院士为项目导师们逐一颁发聘书。

  中国科学院院士、上海大学理学院名誉院长、中科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沈学础研究员,黄慕梅女士,鸿之微CEO王音、董事会秘书王毅、副总经理龚奎、教育与产业合作总监余海峰,钱伟长学院党委书记吴蔚,党委副书记、院长周全,党委副书记、副院长沈青松,副院长许新建、任伟和学院师生代表出席。仪式由钱伟长学院周全院长主持。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若宇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80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