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8000余家医院都在用 这个“圈”助力提升医疗质量与安全

2022年11月29日 09:57:47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11月28日电(记者袁全)记者在近日召开的第十届全国医院品管圈(多维工具)大赛暨第三届国际医疗质量与安全高峰论坛上获悉,我国已有8000余家大中型医院,10万个品管圈圈组开展质量管理工具运用,100多万名医务工作者投入到品管圈等多维管理工具应用,为提升医疗质量与安全管理水平、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贡献了力量。

第十届全国医院品管圈(多维工具)大赛暨第三届国际医疗质量与安全高峰论坛现场(受访单位供图)

  “品管圈”是一种医院现代化的管理工具,由一线的医生、护士、职工自发主动地、自下而上地发现问题,通过质量工具科学地分析问题,找到这个质量问题背后的原因。之后,再运用科学的计算方法提出解决这些问题的可以操作、可以实现的有效对策,从而保障医院的医疗质量与安全。

  目前,相关医院通过品管圈等工具,发动基层一线员工积极投入、主动参与医院医疗质量与安全的管理中来。该工具应用于保障病人安全、提升服务质量、控制运营成本等多个维度,通过发现漏洞、设置屏障做好风险管理,让管理人员从根源上了解医疗差错,在风险阶段就把问题管控住、解决好。

  同时,通过多维工具的运用还能锻炼队伍,提升一线医务人员的理论水平和科研能力。一名从事品管圈活动近十年的护理管理人员告诉记者,“做品管圈积累的管理经验、组织协调能力、汇报演讲能力、各种图表的绘制,对我的工作带来了很大的帮助。运用科学的方法不仅带领团队提高工作效率,而且可以提升工作质量。”上海市医院协会副会长余波表示,在运用品管圈工具的这些年,医院的管理团队的管理能力更强了,医疗质量、服务能级等各方面都得到了显著提升。

  中国医院品质管理联盟主席刘庭芳表示,医院管理中有许多复杂的区块和流程,但质量永远是核心,品管圈在解决医院服务质量上拥有突出的优势。这一工具的运用,是能够撬动医院高质量发展的大战略。同时,通过多维工具的运用还能锻炼队伍,提升一线医务人员的理论水平和科研能力。

  据介绍,此次大赛由中国医院品质联盟、清华大学医院管理研究院主办,上海市医院协会、复旦大学附属浦东医院、上海市浦东新区医学会承办,大赛共有来自31个省市自治区的1030个圈组申报,线上线下超过20万人参会。

【纠错】 [责任编辑: 佘灵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803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