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国产大飞机转入商业运营“下半场”

2022年12月10日 10:11:53 来源: 解放日报

    昨天,一架编号为B-919A的C919大型客机从上海浦东国际机场调机出发,稳稳降落在上海虹桥机场,标志着全球首架C919大型客机正式被首家用户中国东方航空接收。

    这是我国大飞机事业发展的又一重大里程碑,也意味着全球民航运输市场将迎来中国研制的最新款单通道干线飞机。

    C919大型客机于2007年立项,2017年首飞,2022年9月29日取得中国民航局型号合格证,11月29日取得中国民航局生产许可证。“飞机起飞降落都非常平稳,能成为今天的驾驶员之一,我感到十分自豪。”参与调机的东航机长赵宏兵表示。

    东航为全球首架C919配备两舱布局共164座,包括8个公务舱和156个经济舱,均选用完全自主研发的新一代国产客舱座椅。

    “桌板的打开方式比较特殊,轻轻拉开按钮就会自己落下来;腿部空间比同类型飞机大一些;客舱内部的灯光也有多种模式,充满科技感,酷炫又温馨。”一位嘉宾表示,国产大飞机真的与众不同,细节处都考虑了旅客的舒适度。

    交付仪式上,中国商飞向中国东航交付“C919全球首架纪念钥匙”,颁发飞机销售证;中国民航局向中国东航颁发国籍登记证、单机适航证、电台执照。这也意味着国产大飞机事业从中国商飞研发制造的“上半场”,转入中国民航商业运营的“下半场”。

    东航机务工程部副总经理史宏伟介绍,由于接收的是C919全球首发机型,在获得中国民航局初始批准的基础上,东航要开展100小时以上的空机验证试飞,才能投入航线运营。

    东航首架C919有望最早于2023年春满足民航局规章要求,开启商业载客运营,投入上海、北京、西安、昆明、广州、成都、深圳等地的优质精品航线。东航首批C919订单中的其余4架,将在未来2年里陆续交付。(王力)

【纠错】 [责任编辑: 佘灵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828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