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冬日送暖诗,第七届上海国际诗歌节开幕

2022年12月11日 14:50:27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12月11日电(孙丽萍 沈梅)“卡车开不动了,父亲在埋头修理。而母亲怀抱落日睡了一会,只是一会,不知天之将黑,不知老之将至……”

  12月10日上午,在武康路上,拥有百余年历史的上海老房子艺术中心回荡着优美的诗歌。由上海市作家协会和上海市徐汇区委宣传部共同主办的“面对未来的召唤——2022第七届上海国际诗歌节”开幕式在这里举行。

  

12月10日,在上海老房子艺术中心,著名配音演员刘家祯朗诵诗歌《谁去谁留》。 新华社记者 王翔 摄

  新华网上海12月10日电(孙丽萍 沈梅)开幕式上,来自世界五大洲的多位国际著名诗人发来的贺词视频。上海市作家协会副主席、上海国际诗歌节艺术委员会主席赵丽宏宣布了第七届上海国际诗歌节“金玉兰”奖获奖诗人名单,知名诗人欧阳江河获得本届“金玉兰”大奖。评委会认为:欧阳江河的诗歌有澎湃的激情,深邃的思想和高屋建瓴的目光。他是1980年代以来中国最重要的代表性诗人之一,他的创作对于中国当代诗歌的现代转型具有标志性的重要意义。

  著名语言艺术家蔡金萍、刘家祯在活动中和大家分享了张炜的《垦与播》、欧阳江河的《谁去谁留》,他们声情并茂的演绎为大家的心灵带来暖意。

  

12月10日,在上海老房子艺术中心,著名语言艺术家蔡金萍朗诵诗歌《垦与播》。 新华社记者 王翔 摄

  本届诗歌节的主题为“面对未来的召唤”, 体现中国新诗当下的文学高度,以及人类在面临危机和挑战时,依然满怀信心。上海国际诗歌节举办七年来,影响力日益扩大,汇集中西方著名诗人,以诗歌这一人类共同的语言交流情感、增进友谊,伴随着诗歌的吟咏,上海这座城市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的城市精神也得到了世界各国友好人士的认同。同时,通过诗歌节这个窗口,使人们行走在城市中,阅读建筑、享受生活,用诗意的眼眸赋予城市多彩的旋律,让城市的美好添彩诗情的生活。

  在为期四天的活动中,主办方还将分别在上海市作家协会、巴金故居、上海图书馆东馆、普陀区万里街道、思南书局诗歌店、T-art淘艺术空间、静安区图书馆等场所,举办《上海文学》第七届上海国际诗歌节特刊首发式暨诗歌论坛、“诗人在抗疫时期的思考和写作”创作交流会、“面对未来的召唤”诗歌朗诵会、“诗歌在民间”诗人与市民交流会、“相会在诗歌树下”读者见面会、“面向未来的诗歌”诗人与大学生恳谈会、“玉兰花蕾”全国青少年文艺盛典、“诗歌创作和海派文化”诗歌创作论坛暨闭幕式等多种线上线下联动的文学活动。

【纠错】 [责任编辑: 许超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83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