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化解居民困扰 呵护“巨富长”烟火气

2022年12月12日 09:54:20 来源: 解放日报

  静安区南京西路街道古柏居民区是百年石库门里弄,距离淮海路步行一刻钟,可谓闹中取静。居民区被上海有名的风貌街区“巨富长”(巨鹿路、富民路与长乐路)包围着,烟火气十足。但今年下半年,古柏居民区以及周边几个小区遇到了麻烦:“巨富长”异常热闹起来,突然冒出来的“露天夜市”挤占了街区,慕名而来的打卡者蜂拥而至,经常喧闹到凌晨三四时,一些违规摆在路边的烧烤摊的烟气直冲居民家。住在长乐路沿街的居民老陈在古柏居民区住了30多年,从来没有经历过这样的吵闹,“晚上几乎不能入睡”,一气之下,他一晚上打了三次报警电话,还去中介打听过房价,想换房子。

  为化解居民的困扰,南京西路街道积极履行属地街道责任,多策并举:一方面联合相关部门,从源头上治理非法占道经营、噪声扰民等现象,维护区域正常秩序,另一方面引导街区商户、居民自治共治,一起守护“巨富长”的烟火气。

  夜市扰民,居民投诉多

  古柏居委会老主任汤永珍在居民区住了半辈子,第一次看到这样的经营场景:一辆辆私家车开来,停在路边,后备车厢打开,车主从里面捧出一箱箱啤酒、饮料,还有人拿出烧烤炉,直接在路边卖起烧烤。甚至有人支起一个简单的小锅,往锅内下袋装方便面,竟然也有人排队买。

  不知道为什么,今年6月之后,“巨富长”突然火了起来。在“巨富长”以及襄阳北路上,一个“露天夜市”围着古柏居民区开起来了。先是几辆私家车出来摆摊,后来一批批的私家车开来,占据了人行道、车行道的路边,到最后车道也被堵住。行人买好食物,就站在街上吃啊喝啊聊啊,好不热闹。

  但这苦了住在古柏居民区以及周边几个小区的居民。喧闹往往从晚上7时多开始,持续到凌晨三四时。古柏居民区都是两三层高的老房子,楼层不高,隔音又不好,别说住在沿街的居民受影响,住在小区里面的居民也能清楚地听到外面的吵闹声。“经常有人喝醉了,在街上大吵大闹。还有失恋的小青年半夜扯着嗓子唱歌,很多居民根本睡不好觉。”汤永珍说。

  “露天夜市”也妨碍了周边交通,晚上11时以后,过往车辆根本开不过来。一位居民向汤永珍投诉:一天凌晨1时多,自己肚子疼,叫了出租车想去医院看急诊,但出租车开不进街区,自己只能忍痛步行几条马路叫车。

  高峰时,古柏居民区以及周边居民对扰民现象通过各类渠道的投诉,达到了单月上百件,居民要求治理“巨富长”扰民现象的呼声非常高。

  联合施策,从源头治理

  南京西路街道开始疏导部分人群与违法经营的车辆。但很多“后备厢”经营者与执法人员“捉迷藏”:看到执法人员来了,将后备厢一关,或者谎称后备厢的食物是拿出来送给朋友吃喝的,没有经营行为。

  面临执法难,街道想办法从源头上治理。原来,“巨富长”以及襄阳北路上都有方便周边社会车辆停放的路边停车位,24小时开放。街道发现,很多“后备厢”经营者一到晚上7时,就将私家车开过来占据停车位,偷偷进行经营。

  街道想联合交警部门暂停这些车位的24小时开放。为不影响周边居民使用这些停车位,在暂停前,街道请周边几个居委在居民中进行了调查:是否有居民在夜间使用这些停车位。“我们一个个车位去调查,发现我们这里的居民没有一辆车在夜间使用这些停车位。”汤永珍说。

  很快,这些停车位改为晚7时到早7时不可停放车辆,不给违规经营的“后备厢”经营者停车的机会。同时,街道成立了“巨富长”区域环境治理专班小组。多少个夜晚,街道领导带领从相关科室、事业单位抽调的工作人员,联合派出所、交警部门等开展执法行动,从晚7时到早7时持续在街面巡查与固守。一段时间下来,杜绝了违法占道经营行为。

  周边居民志愿者也组织动员起来,穿着橘黄色的马甲在街面上巡查、宣传。家住陕南居民区的陈阿姨一头银发,她告诉记者:“有很多年轻人从网络平台上看到我们这里有夜市,就慕名而来。我们向他们宣传,在这里开‘露天夜市’是违规的,已经没有了,可以去周边其他酒吧看看。现在年轻人素质都很高,听到我们这样说,就都自动散去了。”

  多方共治,维护烟火气

  南京西路街道辖区内的“巨富长”区域有大小餐饮店43家、酒吧22家。“露天夜市”散去后,周边的商家也是受益者。一位酒吧老板告诉记者,“后备厢”经营者因为没有场地费用支出,销售的酒水非常便宜。正规经营的酒吧根本拼不过他们。而且人员在街面上如此集聚,也给酒吧的安全经营带来一定风险。

  南京西路街道也在尽力引导“巨富长”区域的餐饮店、酒吧经营者参与共治、自治,安全有序地进行经营,维护好这片街区的烟火气。

  在襄阳北路一侧,短短30多米就分布了5家酒吧。5家酒吧门口有一处公共平台,“露天夜市”存在时,很多人并不在这些酒吧消费,但会站在这段平台上喝酒、聊天。最近,在街道的帮助下,这段平台与街区之间装点上了绿植与花卉,其内则作为5家酒吧的外摆场地。5家酒吧达成协议,共同管理好这处平台的环境与秩序。

  今年10月以来,居民对“巨富长”区域各类扰民现象的投诉数量已大幅减少;到11月,这一数字已下降到5件,接近往年正常水平。这几天,世界杯激战正酣,也正是“巨富长”酒吧生意正好的时候。夜晚的“巨富长”,热闹却不喧闹。很多酒吧经营者一到夜里10时,都会自觉地关上酒吧的大门。门内,球迷消费者边喝酒边看球,热火朝天,但尽量不惊扰到门外的街区。街上不再吵了,附近居民睡上了安稳觉。(唐烨)

【纠错】 [责任编辑: 佘灵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83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