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上海金山:国家公祭日缅怀死难同胞和革命先烈

2022年12月13日 17:39:52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12月13日电(李荣 沈梅)2022年是南京大屠杀惨案发生85周年。13日上午,上海金山区在金山卫抗战遗址纪念园,与南京同步举办第九次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仪式,深切缅怀南京大屠杀死难同胞和金山卫“十月初三惨案”遇难同胞,缅怀抗日战争中被日本侵略者杀戮的死难同胞,缅怀为抗战胜利而献出宝贵生命的革命先烈和民族英雄。

  上海金山区在金山卫抗战遗址纪念园与南京同步举办第九次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仪式 金山区供图 新华网发

  历史不容忘却,1937年11月5日,侵华日军以十万之众在金山卫沿海地区偷袭登陆,制造了骇人听闻的“十月初三”惨案。12月13日,侵华日军攻占南京,30万同胞惨遭杀戮。侵华日军的种种暴行,震惊了世界,震惊了一切有良知的人们。经过艰苦卓绝的斗争,中国人民最终取得了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沉沦了百余年的中华民族从此凤凰涅槃、浴火重生。

  当天上午,在紫砂雕塑“193711”前,众人队列整齐,秉花祈祷,气氛庄严肃穆。10时,伴随《义勇军进行曲》响起,参加悼念活动的社会各界代表齐声高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随后,全体人员低首肃立,为死难同胞默哀。

  默哀毕,随着三声悠悠钟声,参加公祭日悼念活动的各界人士代表,缓步列队将手中的菊花敬献在被害乡民纪念墙,以表哀思。活动中,全体人员还共同参观了《金山卫抗战史料馆》,通过大量实物、文献、雕塑、影像资料向人们讲述1937年侵华日军在金山实施的屠杀暴行,以及百折不饶的金山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坚持持久战、游击战,开展了青帝庵战斗等一系列英勇无畏的反抗斗争。

  

【纠错】 [责任编辑: 史依灵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83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