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有医说医|从上海到海上 长海医院乘风破浪守护人民健康

2022年12月14日 14:09:17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12月14日电(记者丁汀)他们从抗美援朝的战火中走来,他们亦驶向深蓝:和谐使命、亚丁湾护航。一肩扛着强军兴军,一肩扛着百姓健康,这就是上海长海医院。

  上海长海医院创建于1949年,2017年转隶海军,更名为海军军医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经过70多年的建设发展,长海医院已成为一所军事特色鲜明、学科门类齐全、综合实力强劲的大型三甲军队医院。

  身着“海军蓝”“浪花白”,站在新起点,上海长海医院将承担哪些新使命?近日,海军军医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上海长海医院)院长廖专在2022“有医说医”——对话顶尖医院院长全媒体大型访谈中,就此一一道来。

  “大白船”有“黑科技” 带“高精尖”走出国门

  “不用麻醉,无需插管,只要吞下这颗小胶囊,就能轻松做胃镜”,一枚“神奇胶囊”令印尼卫生部门专家和临床医生竖起大拇指,前来检查的患者络绎不绝,让外国同行为“和平方舟”点赞的,是医院船上使用的磁控胶囊胃镜系统。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凭借精湛的医术与周到的服务,“和平方舟”号医院船收获了当地民众的频频点赞,也拉近了两国民众心灵的距离。“黑科技”登上“大白船”,让更多先进的医疗技术、设备和优质医疗服务惠及印尼民众。

  “磁控胶囊胃镜完全由中国自主研发。”每次进行介绍时,海军军医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上海长海医院)院长廖专总会加上这句话,他告诉记者,“我们用这样的技术给当地的居民和老百姓实现了完全无痛苦的检查,获得他们很好的评价。”

  图片说明:磁控胶囊胃镜。(长海医院供图)

  据了解,该系统是在医工结合下自主研发的高科技产品,虽只有普通药丸般大小,内部却集成了数百个精密元器件,核心技术涉及精准磁控、人工智能等多个领域。受检者只需随水吞服一颗小胶囊,约20分钟即可完成一次全方位胃腔检查。

  时间倒回到2008年,在前期成功合作研制我国第一代小肠胶囊内镜的基础上,廖专在李兆申院士的指导下,历经5年多,合作研制成功世界首台可应用于人体检查的机械臂式磁控胶囊胃镜机器人,产品获批上市后累计在1000余家单位应用超过100万例。此后,二代磁控胶囊、系线磁控胶囊内镜等提供了更清晰的消化道图像,并通过远程阅片、人工智能技术进一步帮助患者临床获益。

  “将中国的先进医疗技术、设备和理念,带出国门、推向世界,为患者提供优质高效的医疗服务,这是我们全体医护人员的共同心愿。”廖专郑重地说。

  从“烧、心、肝”到“消、泌、管” 学科建设攀高峰

  1958年的冬天,长海医院接诊了上海第一钢铁厂33名钢水烧伤工人,其中一名最危重的患者烧伤总面积100%、Ⅲ度面积达80%,抢救小组在没有任何大面积烧伤救治经验和仅有的治疗条件下使该患者存活42天,创造了当时治疗史上的奇迹。

  长海医院烧伤外科,成为了长海医院的三大品牌学科“烧、心、肝”之首。

  1965年,在蔡用之教授的带领下,中国第一例人造心脏二尖瓣置换手术在长海医院胸心外科的手术室成功完成;1960年3月1日,著名肝胆外科专家、中国科学院院士吴孟超完成中国第一例肝脏外科手术,后又创造了“间歇性肝门阻断切肝法”并完成了世界首例中肝叶切除手术。

  建院70多年来,在蔡用之、吴孟超等老一辈医学泰斗的引领下,从老牌的“烧、心、肝” 金字品牌到今天的“消化、泌尿、血管”三大特色,一项项重大成果、重要学科的背后无不凝结长海人拼搏进取、永争第一的精神力量。

  长海医院消化内科在李兆申院士带领下,经过近50年的发展,如今是国家消化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国家重点学科,国家临床重点专科,国家消化内镜质控中心,全军消化内科研究所,亚太消化内镜培训中心,上海市胰腺病研究所,上海市重中之重临床医学中心,连续10年入围“中国医院专科综合排行榜”前五名。每年完成ERCP(经内镜逆行胰胆管造影术)、EUS(超声内镜)和ESWL(体外冲击波碎石术)近8000例次,这一数字居全国首位。

  作为我国第一批成立的泌尿外科专业学科,长海医院泌尿外科集医、教、研和军事医学为一体,是国际一流、国内领先优势学科。以泌尿外科专科手术中心为例,这里有独立的达芬奇机器人手术系统,以“微创技术”为引领,形成了鲜明的临床及科研特色。近日,第一台国内自主研发的纯单孔手术机器人已在上海长海医院泌尿外科临床应用,自2021年9月以来,该手术机器人已成功实施近百例,成功率百分之百。

  脑血管病中心经过20年的创新探索,率先创立“一站式”卒中急救流程,最早设立“卒中急救护士”岗位,使血管再通率从18%提高至95%,平均DNT时间20分钟,远低于国际标准。刘建民教授团队多篇论著发表于《新英格兰医学杂志》《柳叶刀》等国际顶级权威医学期刊,为国际脑卒中诊疗救治提供“中国方案”。

  “除了在传统和新兴优势学科之外,我们最近也在打造优势学科群”,廖专告诉记者,包括战(烧)创伤救治学科群、消化系统疾病诊治学科群、泌尿生殖系统疾病诊治学科群、泛血管疾病诊治学科群、器官移植学科群、中西医结合学科群。“另外,我们以疾病为中心做好专病专研,我们组建了临床研究中心和研究型病房,对标国际,做深做实,惠及更多百姓健康。”廖专说,很幸运,我们地处上海,“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对我们受益非常大,我们将充分吸纳上海的文化和精神。

  从海上回到上海 长海“姓军为战、服务军民”

  长海医院的发展自信出自七十余年积淀的文化自信。东海之滨、黄浦江畔,上海长海医院创建于1949年7月,经过70多年的建设发展,“姓军为战、服务军民”的基因决定了长海医院一路走来都不忘初心。

  “长海医院在完成各项任务的同时,也在为老百姓提供优质的医疗服务。比如上述提及的六个优势学科已经在老百姓中口口相传。”廖专说,目前,长海正在全力打造三大急救中心,即创伤中心、卒中中心和胸痛中心,希望更好地服务百姓健康。

  图片说明:海军军医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上海长海医院)(长海医院供图)

  国家重点学科15个、国家重点临床专科14个、国家临床研究中心1个;全军医学专科研究中心(所)16个、军队医学专业重点实验室4个……诸多标签描摹出的医院画像承载着长海阶段性的发展硕果,翻到下一页,廖专认为,作为研究型医院,学科建设的航向最终还是紧紧围绕患者,在巩固急难危症救治和疑难杂症诊治的基础上,以患者问题解决为导向,做好医疗服务。

  打造智慧型医院的路上,长海一直在追求突破:2018年沪上首台病案自助打印机上线,住院患者在出院后可以通过身份证、二维码等方式自助打印病历;部分患者还可以通过微信小程序,在尚未出院时预约出院后病案复印、快递等业务。

  此外,患者通过长海医院互联网医院可以预约检查、挂号门诊以及开药等。就在12月,长海医院开通了互联网医院的专家门诊和特需门诊,以病人为中心,打造优质的医疗服务。病区结算、刷脸支付等措施也已相继落地,智慧服务全面推进。

  军爱民、民拥军,军民鱼水情更深。

  在长海医院,有一片矗立着该院医学泰斗雕像的“大师林”,时常会有百姓前来在医生雕像旁放一只红彤彤的苹果——这是平安康宁的美好祝福,是生命活力的永恒脉动,也是对健康中国坚实步履的见证和礼赞。(完)

  监制:姜微

  策划:杨金志、季蕾

  统筹:姚玉洁、仇逸、周琳

  记者:龚雯、袁全、丁汀

  协调:蒋宏良、洪逸飞、刘一鸣

  视频:查伟诚、肖劲涛、衣睿童、张烨成

  文案:邓侃、杨子华

  海报:杜梁楠

  新华社上海分社

  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联合出品

  全程支持:中国太平洋保险集团及太平洋健康险公司

 

【纠错】 [责任编辑: 史依灵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838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