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上海医药创新药研发规模国内居前

2022年12月16日 09:04:25 来源: 解放日报

  最近,上海国有医药龙头企业——上海医药集团传来喜讯:公司临床申请获得受理及进入临床研究阶段的新药管线已有50项,其中创新药42项,改良型新药8项。在创新药管线中,已有6项处于关键性研究或临床Ⅲ期阶段。创新药管线多个品种取得阶段性进展,研发管线涵盖抗肿瘤、自身免疫、全身抗感染、精神神经、疫苗、心血管等其他核心治疗领域,规模位居国内创新药企前列。

  值得一提的是,上海医药去年10月实现了首单自主研发抗肿瘤新药SPH6162海外权益授权许可(license-out),里程碑金额最高不超过2.925亿美元,这标志着上海医药自身的创新研发能力开始获得国际市场肯定。

  创新引领让企业也交出一份亮丽业绩报告:企业年销售过亿元产品从2018年31个提高到2021年的44个,其中,超10亿元品种2个,超5亿元品种8个,超3亿元品种10个。今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117.07亿元,同比增长6.15%。其中,医药工业实现收入130.50亿元,同比增长3.56%;医药商业实现收入986.57亿元,同比增长6.50%。

  8月3日,2022年《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单发布,上海医药第三次登榜,位列第430位。这是继2020年首次入选后,上海医药连续三年位列榜单,排名较去年上升7位。

  生物医药是上海市重点发展的三大先导产业之一。上海医药深知,加强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攻克重要领域关键核心技术,推动产业链与创新链深度融合,加快向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进军,是上海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必须走通的“华山一条路”。为此,“创新”这一关键词,始终是企业践行的核心价值观。上海医药2021年研发总投入达到25.03亿元,三年复合增长21.69%,占工业销售收入的9.97%;其中,研发费用19.87亿元,三年复合增长23.26%,位居国内本土药企的“第一梯队”。

  对于创新的形式,上实集团总裁、上海医药董事长周军认为:“或自主研发,或寻求内外合作,创新的模式可以不拘一格。”为此,上海医药在既有研发平台基础上,持续完善境内境外的研发平台建设,建立开放多元的创新生态体系。

  2020年12月,上海医药的控股股东上实集团领投50亿元,成立津沪深生物医药科技有限公司,获得天津医药集团67%股权。 下转5版(上接第1版) 2021年5月,上海医药又与云南白药、天津医药共同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拟建“云天上·复兴中华优秀传统中医药产业联盟”。2021年8月,上海医药全资子公司上海交联药物与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刘俊岭教授团队以及上海生物医药基金、上海二医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共同出资成立上海循曜生物。近期,上海医药又宣布,出资5亿元联合上海海外有限公司、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中科院分子细胞科学卓越创新中心、上海张江(集团)有限公司等,共同设立上海生物医药前沿产业创新中心。

  国家“十四五”规划明确,“支持香港建设国际创科中心”。上海医药背靠上实集团,作为沪港两地上市的大型医药产业集团,已经与香港科技园、上海生物医药基金探讨在生物医药领域开展深度合作,并签署了战略合作备忘录,共建生物医药国际创新平台,加快香港生物医药基础研究孵化与转化。

  上海医药提出,2025年进入全球制药40强,到2030年—2035年要转型成为以创新药为主的国际药企,迈入全球制药20强。据悉,“十四五”期间,企业将大力增强生物医药产业的龙头带动作用,在坚持做大做强自身业务的同时,积极带动长三角、珠三角、环渤海中国三大经济圈一批医药企业创新发展,成为代表上海参与国内国际合作与竞争的生物医药创新资源整合者和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推动者。(记者 吴卫群)

【纠错】 [责任编辑: 许超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842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