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上海:普惠金融顾问制度搭建“服务枢纽”

2022年12月14日 14:25:09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12月14日电(记者潘清)记者从13日举行的“第四届普惠金融论坛”上获悉,着眼于为市区两级产业服务平台提供专业化金融人力资源支撑,上海普惠金融顾问制度正着手搭建“服务枢纽”,进一步提升普惠金融服务的精准度与可得性。

  9月21日正式启动的上海普惠金融顾问制度,是上海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增强金融服务的普惠性”要求,发挥国际金融中心优势,推动普惠金融高质量发展,精准支持实体经济的有益尝试,旨在畅通服务渠道,推动金融政策直达、金融服务直达。

  上海普惠金融顾问制度坚持公益性定位和产业需求导向,由上海24家试点金融机构(16家商业银行、4家券商、4家保险)89名领导专家组建普惠金融顾问团,为量大面广的实体企业提供公益咨询服务,精准助力上海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三大先导产业,电子信息、生命健康、汽车、高端装备、先进材料、时尚消费品六大重点产业发展。

  13日正式揭牌的“上海普惠金融顾问服务枢纽”,由承担上海普惠金融顾问制度联席会议办公室职能的上海金融业联合会,携手中国中小企业协会、上海市商业联合会、上海市室内装饰行业协会、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静安区文化创意产业协会、东方美谷集团、闵行区江川园区、上海(南翔)精准医学产业园、梅川路商业街共建,为实体企业提供公益、公允、专业的金融顾问服务。

  上述论坛上,上海首批普惠金融顾问通过线上直播、线下对话等方式,围绕“普惠金融支持个体工商户”“加强新市民金融服务”“‘元宇宙’应用场景”等热点话题,与金融机构专家、实体企业代表、商会协会负责人共话普惠金融的创新实践。

  上海金融业联合会向线上线下参会的百余家实体企业发出普惠金融顾问制度服务枢纽共建邀约。联合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服务枢纽将帮助广大实体企业,特别是初创期、底子薄的中小微企业触达“金融名师”,鼓励引导广大金融机构“俯下身子”走进企业、倾听企业,落实小事实事具体事,进一步提升普惠金融服务的精准度与可得性。

  据悉,上海金融业联合会已初步构建线下+线上的服务对接模式,与重点产业园区结对,常态化开展顾问进园区工作,同时在联合会微信公众号开通“普惠金融顾问”小程序。目前黄浦区行政服务大厅已率先开展服务试点,引导有需要的企业通过线上平台直达顾问,持续提升普惠金融顾问服务的广度与深度。

  联合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普惠金融顾问制度将不断拓宽服务枢纽覆盖面,精准聚焦上海人民城市建设的重要区域和关键领域,均衡普惠金融服务供给,更好支持上海经济社会发展。

【纠错】 [责任编辑: 史依灵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838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