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首届陈伯吹新儿童文学创作大赛颁奖

2022年12月17日 19:37:26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12月17日电(孙丽萍 沈梅)2022年12月16日下午,首届陈伯吹新儿童文学创作大赛颁奖典礼暨上海译文童书中心成立五周年纪念活动在世纪出版园举行。

  首届“陈伯吹新儿童文学创作大赛”于2022年6月1日正式拉开帷幕,由陈伯吹儿童文学基金专业委员会和上海译文出版社共同主办、上海市作家协会儿童文学委员会支持、上海译文出版社承办。大赛以“新”为核心,力求为有志于儿童文学创作的新人作者提供一个开放、自由、充满创意与无限可能的全新平台,以求让优质儿童文学作品的光亮照耀每个孩子的璀璨未来。

  大赛征稿于2022年8月31日24时截止,共收到有效投稿1411篇,其中线上投稿1388篇,线下投稿23篇,总投稿量远超赛前预期。紧锣密鼓的评审工作随即启动,30部作品于9月下旬进入复评,15部作品于10月下旬进入终评。11月18日,大赛组委会于世纪出版园举办终评评审会,五位终评评委对进入终评的十五部作品展开了再次研讨与第二轮投票,由此确认本次大赛最终获奖名单。

  颁奖典礼上,上海译文出版社副总编辑黄昱宁宣布本次大赛获奖作品:“陈伯吹新儿童文学创作大赛佳作奖”获奖作品分别为《少年那日苏的决定》(作者许廷旺)、《声花绽放》(作者源娥)、《神手小锔匠》(作者金少凡)、《森林童话》(作者涂昕)、《亲爱的月桂树》(作者孟飞);“陈伯吹新儿童文学创作大赛桂冠奖”获奖作品分别为《会跳舞的狼》(作者周国恒)、《你是水晶、冬天、葡萄和鸟》(作者高源)、《飞上云端的足球》(作者李艳丽)。

  大赛评委会的评委们从不同角度为本次大赛做出了点评和分享。深圳爱阅公益基金会理事长、资深阅读推广人李文表示:“评审过程惊喜不断,收获了多层次、多维度的阅读体验和思考。”知名儿童阅读推广人张泉灵表示:“作品采风扎实、素材丰富,不仅唤醒了大人的童心,也为读者描绘了更加广阔的精神世界。”《文学报》主编、著名作家陆梅认为:“在评审中可以看出,不少参赛作者表现出对主题性写作的强大热情,这是与时代、与社会相呼应的表现,充分展现出儿童文学新秀投身时代洪流、拥抱时代的高度自觉性。”

  陈伯吹儿童文学基金专业委员会常务主任兼秘书长周晴致辞时回忆了与陈伯吹先生的往昔旧事:“陈伯老笔耕七十余年,一直对青年儿童文学创作者报以关注和期待。希望继承陈伯老的意愿,帮助更多的儿童文学作家创作更多更好的作品。”

  据介绍,本次大赛的获奖作者除获得大赛组委会颁发的奖金、奖杯和获奖证书外,还有机会获得上海译文出版社“全版权、多形态”的全方位运营方案。

【纠错】 [责任编辑: 罗沛鹏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231113106846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