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上海:畅通“毛细血管”,让道路告别积水

2022年12月19日 09:33:08 来源: 解放日报

  随着虹梅路和莲花路过吴中路顶管顺利贯通,列入今年上海市为民办实事项目的11条中心城区道路积水改善工程画上了圆满句号。今年的中心城区道路积水改善工程总投资1.7亿元,累计敷设排水主管约4.7公里,惠及黄浦、静安、徐汇、普陀、闵行、宝山等6个行政区的居民。

  办进老百姓心里

  徐汇区的永福路(湖南路至复兴西路),云集了大量砖混结构的历史保护建筑,居民区、政府部门、科研机构、外国领事馆、出版社、商铺密集分布在道路两侧。因为建设年代较早,排水管道管径偏小且破损严重,该路段长年饱受水淹之苦。

  今年,直径500毫米的地下旧管道被废除,换成了直径1000毫米至1200毫米的高强度大管,让当地的排水能力提高了一倍多,排水标准由过去“一年一遇”提升至“五年一遇”。永福路147弄的居民高兴地表示,这个为民办实事项目急老百姓所急,真正办进了大家心里。

  上海中心城区道路积水改善工程始于1998年,“专攻”排水管网老化、管径小、排水系统设计标准低等问题导致的暴雨积水路段。24年来,已有344个类似永福路这样的道路积水改善项目落地,敷设了总长170多公里的排水管道,这些城市里重要的“灰色静脉”把道路从积水手中夺还给了居民和路人。上海水务部门表示,道路积水改善这项民生工程将继续坚持下去,目前可能以每年敷设排水管道4公里至6公里、总投资1亿元至2亿元的规模,循序渐进。

  项目落地有讲究

  大多市民拍手称快的同时,也有一些质疑声。一些路段积水改善工程量并不大,比如今年的粤秀路(灵石路至江场路)项目,敷设的排水主管是11个项目中最长的,也就922米,为何周边居民一等就是数年?上海市排水管理事务中心工程管理科科长沈浩表示,老百姓有期盼,这完全可以理解,但道路积水改善项目落地的早晚,取决于很多客观因素。

  尚未实施积水改善项目的道路大多有一个共同点:其所在位置属于相关排水系统的“末梢点”,在业内俗称“毛细血管”,管径一般较细,且管内水动力较弱。照理说,这样的薄弱环节应当尽快改善,但从工艺的角度出发,必须要下游的管网先改造成熟,才能“顺藤摸瓜”。所以往往要等到条件真正成熟,才能水到渠成。

  还有些项目其实已经落地,但居民“看不见”。“‘家门口’有积水,改善项目未必一定要在‘家门口’实施。”沈浩表示,很可能下游的堵点已经通了,请居民放心并持续关注后续的实施效果。

  此外,工程项目的资金落实也是一道难题。大多数项目看似工程量不大,但具体资金投入至少上百万元。所以,每年列入上海市为民办实事项目的中心城区道路积水改善项目的数量相对有限。据透露,“十三五”期间,上海每年在中心城区道路积水改善工程上的投入都超过了1亿元。

  “大多数项目要‘搭便车’,既是为了节省成本,也是为了避免道路反复开挖,减少对周边交通和居民生活的影响。”沈浩表示,结合道路提升改造工程,顺便把地下排水管网敷设好,也是一种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的体现。

  主动付出换理解

  改造前周边居民对于工程影响的担心,尤其是交通、噪音等方面,往往也是道路积水改善项目落地的阻力。以永福路项目为例,该区域居民区、重要单位和历史保护建筑较多,如何减少对人员出行、公交线路、居民用气和周边房屋的影响?

  民生无小事,早在项目实施一个多月前,上海市排水管理事务中心、徐汇区水务管理中心、施工单位与周边单位进行了党建联建,主动听取各方意见,发现避峰施工和降噪是最主要的两个诉求,这样一来,制定施工方案时就能有的放矢。施工方将可能产生的问题提前通过居委会告知居民,并提出优化方案,得到居民的理解和配合。

  既然是为民办实事项目,就不能只看到规定计划内的项目,有能力、有条件的,可以“顺手”帮助项目范围内的居民解决一些其他的“急难愁”。永福路项目实施过程中,有居民向项目部反映小区内有部分下水道堵住了,项目部立即组织施工单位派出服务队,对小区内下水道进行疏通,居民纷纷竖起大拇指,还送来了锦旗和感谢信。

  连续多年坚持为民办实事的同时,上海也在不断积累城市精细化管理的经验。践行绿色低碳理念,今年的共江路(爱辉路至虎林路)项目在实施过程中采用了新材料和循环再生材料。以前传统的玻璃钢夹砂管被高模量聚丙烯管道代替。这种新管道的材料和生产过程都更加环保,且具有质量相对较轻、耐磨防腐、施工周期短、综合造价较低等优点。

  回填料也由传统的中粗砂改为SDBM料,该材料是工程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后添加其他材料而成,具有回填密度高、沟槽结构稳定、综合造价低等特点,可适当缩短沟槽宽度,减少对交通的影响。此外,减少中粗砂的使用,还响应了“长江大保护”限制采砂和工程用砂的要求,避免对自然资源的过度索取。(记者 陈玺撼)

【纠错】 [责任编辑: 许超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847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