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一线直击:上海145家二级以上医院发热门诊“应开尽开”

2022年12月21日 09:47:25 来源: 新华网

  12月20日,上海市卫健委发布通告,根据国家和上海市有关要求,目前,上海145家二级以上医院发热门诊“应开尽开”,各医疗机构通过增加发热门诊场地、扩容发热诊室、增派医护人员等措施,全力满足市民医疗服务需求。发热门诊接诊情况如何?如何应对就诊高峰?针对市民普遍关心的问题,记者前往上海多家医院的急诊和发热门诊进行走访。

  12月19日上午,记者在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急诊大厅外看到,医院在室外通风处,分别设置了急诊和发热门诊预检窗口。虽然来就诊的患者较往日增加许多,但整体运行平稳有序。

  为实现患者分流,医院在急诊预检窗口专门配置了医护人员,以解决部分未发热患者的就医和配药需求。当发热门诊预检窗口排队人数达到15人以上时,部分发热患者则会在医护人员的引导下,转至急诊预检窗口完成预检。

  华山医院急诊科主任陈明泉介绍,目前华山医院发热门诊接诊病人数量增长较快,位于市中心的总院已增长到之前的5倍左右,而在相对偏远的郊区院区,发热门诊接待病人的数量更多,从每天的30到40人次,增长到400多人次。普通急诊受季节影响接诊量虽然也有所上升,但与以往相差不大。

  据悉,为缓解接诊压力,华山医院根据行政部门的要求及预估,对场地进行扩充,除原有发热门诊外,还预留了肠道门诊作为后备诊室。同时,在人员配置上,实行全院性的动员、调配,集中有支援各地抗疫及方舱救治经验的医护人员,建立后备人才库,“我们既要在数量上保证发热门诊的接诊能力,还要在质量上保证医疗的质量与安全。”华山医院医务处处长王惠英说。

12月19日,记者拍摄的华山医院发热门诊预检窗口。新华社记者 许东远摄

  采访间隙,记者在发热门诊门口看到,随着两辆120急救车驶入,预检窗口的医护人员迅速对送达患者进行体征监测和抗原采样,对于其中一位有重症风险的患者,先移送到缓冲区进行观察,在确定患者感染新冠病毒后,迅速转至急诊二楼的新风系统隔离区病房。

  针对危重症患者,王惠英表示,除急诊自身床位外,医院已开辟感染科大楼空间,增设重症救治病房,通过救治力量“平移”,增强综合及专科重症收治能力,“相关措施需要及时动态调整,重点是保证就诊的流畅度,尤其是为危重症患者打开一条‘绿色通道’。”

  在上海的区级医院,为应对就诊高峰,类似的提效扩容也在加紧进行。20日下午,记者来到位于长宁区的上海市同仁医院。作为区域性医疗中心,这里承担着区域内相当规模数量患者的诊治工作。

  记者在发热门诊门口看到,医院在发热门诊外设置预检大棚,将“挂号”“采样”“登记”窗口一体化前置,同时设置座椅区域供患者休息等待。来自长宁区北新泾街道的马女士表示,由于自己需要检查的项目比较多,等待报告的时间比普通患者略长,但整体候诊时间还是控制在一小时左右,就诊流程也比较顺畅。

  12月20日,患者在同仁医院发热门诊外的大棚进行预检、挂号、登记。新华社记者 袁全摄

  同仁医院医务科副科长王寅表示,12月10日前后,同仁医院发热门诊每天的接诊量在100人次左右,此后以每天约50%的速度递增,近几日已达到每天800至900人次。

  王寅介绍,为应对就诊患者数量激增,同仁医院已将原来的发热门诊3间诊室扩增到6间诊室,就诊区域的面积增加了一倍,并确保抗原阳性和阴性患者分区域就诊。同时,另设发热门诊二楼7间诊室作为备用就诊区域,医护人员的配备也增加到原来的2倍。

  考虑到发热门诊就诊患者病情复杂,医院护理部还提出增设平推车患者就诊区域,用于120急救车送达的危重发热患者的救治。此外,开辟5号楼三个病区作为重症阳性病人的监护室,配备重症医学科医生,为重症病人提供安全保障。

  “通过近几天的观察,还是有很多轻症病人前来排队就医,且占据相当大的比例,目前医疗机构,尤其是发热门诊的接诊压力空前,因此还是要呼吁大家不要过度焦虑,将有限医疗资源让给真正有需求的重症患者和脆弱人群。”王寅说。

  据悉,为减少患者前往医疗机构次数、降低疫情传播风险,目前同仁医院还开出24小时互联网“无接触发热门诊”。医院门诊办公室、信息科根据临床医生和患者反馈,不断优化就诊流程,让患者足不出户,线上就诊。(记者袁全、许东远)

【纠错】 [责任编辑: 沈梅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851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