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上海全力扩大抗原产能

2022年12月21日 09:56:45 来源: 解放日报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十条”发布后,新冠抗原检测产品的市场需求量急剧增长。上海企业生产情况如何?抗原供应预计何时会比较充足?记者从上海市科委获悉,全市有5家企业研发、生产的新冠病毒抗原检测试剂盒获得了我国医疗器械注册证。在市经信委等部门支持下,这些企业正在全力扩大产能,确保上海市场供应,并在此基础上向外省市供货。

  业内人士认为,全国已有42家企业研发的新冠抗原检测试剂盒获批上市,总产能应该能满足今后一段时间的疫情防控需求。目前,这些企业的产能处于爬坡阶段,预计约一个月后,供不应求的局面会得到很大缓解。

  克服两大困难

  芯超生物是上海第一家获得医疗器械注册证的新冠抗原检测企业。芯超生物副总经理叶扬告诉记者,公司是疫情防控医疗物资保供单位,“新十条”发布后,市经信委派工作人员进驻企业,协调抗原检测产品的保供工作。在政府支持下,公司从各个部门抽调人手,同时招聘工人,上海抗原检测生产线的员工人数增至150名以上。公司还与武汉一家企业合作,委托其生产抗原检测产品。不过由于武汉工厂的一批工人陆续感染,日产量一直在上下波动。待员工健康状况稳定后,日产量有望达到200万—250万人份。

  除了疫情影响,抗原检测产品的生产还受到原材料采购的限制。硝酸纤维素膜、裂解液、采样拭子……最近,多种原材料的价格上涨,或处于缺货状态。“产品的综合成本涨了30%—40%,过阵子等产业链上游的产能上去后,估计就会恢复正常。”叶扬说。

  作为上海第二家抗原检测试剂盒获批上市的企业,伯杰医疗最近也克服疫情和原材料供应带来的困难,迅速扩大了产能。公司董事长赵百慧介绍,在投资上亿元建成的自动化工厂,抗原检测产品的日产量经过爬坡,即将稳定在200万人份。“虽然工厂的自动化程度很高,但是外包装等一些工序还是需要人工完成。”赵百慧说,“我们最近招了600多名工人,估计要招满2000人,就能达到每天500万人份的最大产能。”

  不必焦虑和囤货

  在之江生物的抗原生产车间,多条自动化生产线已由过去的一班生产转为两班和三班倒。除了扩招抗原生产线的生产和质量人员,公司还通过全员动员,组织一批承担研发和质量工作、了解抗原产品的员工也投身扩产工作。一系列举措确保公司在今年底前后,将抗原检测试剂盒的产能提升至目前的4倍。“随着近期市场热度的增加,之江生物在官方微信公众号上发布了《声明函》,要求各合作伙伴严格执行经营质量管理规范要求,合理合规制定销售价格,严禁恶意提高防疫产品销售价格等违规行为。”之江生物总经理吕力琅告诉记者。

  记者注意到,除了之江生物,芯超生物、伯杰医疗也在公众号上发布了类似的《声明函》。对此,赵百慧解释:抗原检测产品虽然是面向公众的消费品,但属于第三类医疗器械,其经营受到《医疗器械监督管理条例》等法规的严格管控。近期一些企业和个人看到抗原检测产品供不应求,就在线上或线下进行倒卖,这属于非法经营活动,相关企业将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在叶扬看来,广大市民不必为一时买不到抗原检测产品而感到焦虑,也不必通过非正规渠道高价购买,因为从国内42家企业的生产潜力看,预计经过一个月左右的产能爬坡,就能扭转供不应求的局面。

  原标题:

  无需“囤货”,上海全力扩大抗原产能

  预计一个月后缓解供不应求局面

【纠错】 [责任编辑: 沈梅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851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