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涉案5000余万元 上海警方侦破一起侵犯剧本杀著作权案

2022年12月22日 08:59:20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上海12月21日电(记者兰天鸣)记者从上海市公安局获悉,上海公安机关近日联合相关行政执法部门,在多地公安机关的协助下,在全国多地开展集中收网行动,成功侦破一起侵犯剧本杀著作权案,抓获盗版印刷、网络分销、线下门店等全环节犯罪嫌疑人39名,查处盗版剧本生产工厂3家,捣毁仓储、销售窝点15处,查获待销售的盗版剧本杀盒装剧本8万余盒,涉案金额5000余万元。

  今年7月,上海市公安局食品药品环境犯罪侦查总队通过网络巡查发现,电商平台上出现了一些价格远低于市场价的剧本杀游戏剧本作品。例如,一款官方发行价在500元左右的普通盒装剧本,某网店打着“1:1复刻”的宣传标语,以50元左右的价格对外销售,存在侵权嫌疑。

  据此,警方迅速成立专案组开展侦查,很快锁定了10余家低价销售此类剧本杀盒装剧本的网络店铺,并查明其所销售的剧本产品均系盗版。专案组循线挖出一条源头位于浙江,以苏某、林某为首,包括印刷、包装、仓储、销售等多个环节的侵权犯罪产业链。

  警方查明,2021年5月以来,犯罪嫌疑人苏某为牟取非法利益,伙同长期从事印刷行业的林某,从线上平台采购正版剧本杀盒装剧本后,在未经著作权人授权许可的情况下,通过林某名下一家包装制品公司,雇佣多名犯罪嫌疑人对正版剧本杀包装礼盒进行盗版复刻设计。随后,苏某、林某又在浙江当地专门租借厂房和仓库,雇人盗版印刷300余种剧本杀盒装剧本。截至案发,该团伙累计印刷盗版剧本10万余盒。

  据悉,该团伙会以官方发行价一成至二成,即每盒20元至150元不等的价格,将盗版剧本出售给肖某等27名售假网店经营人。肖某等人再通过网店,对外宣称“1:1复刻”,以每盒100元至200元不等的价格,销售给全国150余家线下剧本杀门店。

  目前,苏某等4名主要犯罪嫌疑人因涉嫌侵犯著作权罪被警方依法执行逮捕,其余犯罪嫌疑人被依法取保候审。

【纠错】 [责任编辑: 罗沛鹏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231113106854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