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一线直击:上海首个医务人员关爱驿站

2022年12月28日 09:01:47 来源: 新华网

  12月26日晚,在上海市黄浦区的医务人员关爱驿站,前台工作人员小周正在统计入住医护人员的信息,为配送晚餐做准备。几天来,小周接待了几十位医护人员,“有的人刚来时,发着高烧,走路都是‘飘’的;有的人嗓子已经哑到讲话都很困难,听着很是心疼……”

  连日来,随着新冠病毒感染者数量不断增多,医疗机构一线岗位医务人员的工作负荷明显增加,部分医务人员被感染。近日,上海市黄浦区卫健委联合全季酒店推出了上海首个医务人员关爱驿站,为抗疫一线的医务人员提供休养场所。

  “我的身体状况好多了,预计明后天就可以返岗,很多同事几天没休息了,我要赶紧回去支援他们。”12月26日下午,记者在“驿站”遇见了来自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黄浦分院的医生姚国萍。

12月26日,关爱驿站前台工作人员为新入住的医务人员提供门卡和生活用品。(新华社记者 王翔 摄)

  姚国萍说,12月22日通过抗原检测发现自己“阳”之前,已经连续工作了很多天。“我所在的骨伤科门诊每天接诊50到60位病人,每天都有同事因感染‘倒下’,科室人手严重不足,工作强度大了很多。”

  出于对患者健康和对后续工作安排的考量,姚国萍被科室安排休息。为了不给家人增添负担,姚国萍申请住进了“驿站”。

12月26日,送餐员在医务人员关爱驿站送餐。(新华社记者 王翔 摄)

  “这里各个细节都有考虑到,包括生活用纸、抗原试剂、一日三餐等。工作人员每天把饭菜送到门口,营养搭配也很科学。”姚国萍表示,通过几天的恢复,自己的症状已经缓解很多。

  同样来自九院黄浦分院的还有护士陈梦。作为院内24小时核酸采样站的工作人员,近两年,陈梦长时间处于“三班倒”的工作状态。陈梦告诉记者,家里两位老人年龄都很大,伴有一些基础性疾病,之前也考虑过如果自己出现症状后该怎么办,“这次区里为医护人员提供了这么好的一个休养场所,消除了大家的后顾之忧。”

12月26日,医务人员在关爱驿站大厅休息。(新华社记者 王翔 摄)

  临近晚餐时间,记者遇见了来自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卢湾分院的医生汪溯洁。汪医生表示,家中三代同堂而居,爱人也是一线医生,为了保护老人和孩子,爱人目前住在医院,自己在发现症状严重后,便选择来“驿站”休息。

  据黄浦区卫健委副主任李伟介绍,目前,黄浦区卫健委已经专门组建了关爱工作专班,与驿站的服务团队共同做好对医务人员的关心关爱工作。专班还联合区精神卫生中心、外滩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单位,开设了“心理关爱热线”和“医疗保障热线”,为入住医务人员的身心健康保驾护航。

  采访将结束时,姚国萍向记者展示了一些“老朋友”刚发来的信息:“姚医生,听说您‘阳’了,症状严重吗”“姚医生早日康复,咱们复查时见”……姚国萍说,自己在岗位上服务患者近二十年,之前支援过方舱医院的救治工作,跟很多患者成了朋友。“看到这么多人还在惦记着我们,感到很欣慰,也正是因为有他们的关心和支持,我们才更有勇气和定力面对接下来的战斗。”(记者袁全、王翔)

【纠错】 [责任编辑: 沈梅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865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