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长白街道:邻里互助,温暖冬天

2022年12月31日 20:46:20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12月31日电(王若宇)进入12月下旬以来,上海各区的新冠感染情况不断增加。上海市杨浦区长白新村街道发挥基层自治优势,引导社区居民互帮互助,共度难关。

  图为《致全体长白社区居民的倡议书》。新华网发 受访者供图

  在长白新村街道党工委发布《致全体长白社区居民的倡议书》后不久,辖区内的退休医护工作者、爱心人士挺身而出,组建了一支邻里互助义诊先锋队,为居民提供线上问诊服务。“陈医生,我最近嗓子有点干燥,你看我是不是应该吃点什么药?”“不用不用,回去先炖点雪梨吃,不用急着吃药。记住,千万不能乱吃药。”具有数十年从医经验的上理居民区党员志愿者陈玉茹“在线”为居民答疑解惑。

  当邻里防疫药品和防护物资紧缺时,“沉寂多时”的防控群又成了发挥基层自治力的舞台。延吉东路160弄居民韩先生一家先后发起了高烧,急需退烧药。抱着试一试的想法,韩先生打开了居委在封控期间临时建立的核酸志愿者群,发布了一条求助退烧药的信息。“这个群已经有一段时间没有动静了。”令韩先生没有想到的是,自己的求助信息刚刚发出去3分钟,群友们就开启了一场爱心接力。

  志愿者张阿姨得知情况后,主动提供了家中备用的日夜百服宁,并在群里留下了家庭住址和联系方式。群里还有人愿意充当“快递小哥”,为韩先生上门取药送药。“我觉得邻居间的互助太重要了。等痊愈了,我也要到居委会报到,尽自己所能把爱传递下去。

  图为社区关爱员为独居老人送温暖。新华网发 受访者供图

  老年人是新冠感染的高危人群。如何帮助他们应对第一波疫情流行高峰?松花江路95弄居民区关爱员高文君坚持每天为辖区40户独居老人送关怀。

  每天上午7点,高文君会准时给独居老人拨打电话:“张阿姨,你今天身体情况怎么样?社区医院配的药吃完了吗?”“李叔叔,今天胃口还可以吗,有什么想吃的我给你送过去……”除了电话问候,对于未接电话的老人,高文君还会通过楼下按门铃、和楼组长一起上门探望的方式,确认老人是否安康。

  80岁的独居老人经阿姨腿脚不便,平时不太出门。高文君常常挂念着经阿姨,每天对老人嘘寒问暖,为老人口述最新防疫政策、普及防范知识,给老人打气鼓劲。经阿姨很感激高文君,特意送上一封感谢信。信中,经阿姨写道:“每天那一声电话铃响起,我就知道是小高(打)来了,我的心里就放心了。”

  寒冬之下,暖流涌动。这样的温暖故事每天都在长白社区上演。

【纠错】 [责任编辑: 罗沛鹏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231113106875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