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上海徐家汇书院向公众开放

2023年01月02日 09:42:52 来源: 新华网

  2023年第一天,一束“阅读之光”点亮上海!在被誉为“海派文化之源”的上海市徐家汇核心区域,耗时近10年筹备建设、总面积达18650平方米的复合型图书馆——徐家汇书院正式向市民和游客开放,为上海再添重要阅读地标。

  1月1日拍摄的徐家汇书院入口。新华社记者刘颖摄

  步入徐家汇书院一楼中庭,一扇3D打印而成的巨型“光启之门”晶莹璀璨、绽放光芒,成为这座新型图书馆的视觉标识。全新开放的徐家汇书院融文献阅读、展览讲座、艺术鉴赏、文创集市、旅游导览等诸多功能于一体,拥有近800个阅读席位,旨在为公众打造充满幸福感的“24小时图书馆”。

  1月1日,孩子们在徐家汇书院的少儿阅读区读书。新华社记者刘颖摄

  上海市徐汇区文旅局负责人介绍,为打造这处与“海派之源”相匹配的公共文化空间,徐汇区耗时近10年时间进行规划筹备建设。

  除常规图书馆藏书外,徐家汇书院还拥有《永乐大典》和《四库全书》等大型成套丛书和各类方志构成的特色文献区,亦可供市民查阅晚清至民国时期上海著名的报刊、杂志全套影印本。曾任复旦大学图书馆馆长的学者葛剑雄感叹:“这是我心中一座理想图书馆的模样。我和每一位读者一样,迫不及待要在这里阅读、漫步。”

  记者:孙丽萍

【纠错】 [责任编辑: 许超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877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