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新年“云上”聊科普 “新发现·科普书单”在沪首发

2023年01月03日 09:22:45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1月2日电(记者许晓青、董雪)东西南北、上天入地、攀山潜海……2023年新年伊始,一场主题为“日出东方 科技追光”的大型融媒体直播活动在上海举办,吸引广大市民“云上”聊科普,过把科技瘾。通过此次直播活动,打响全国科普新品牌的——“新发现·科普书单”同步在沪首发。

  “新发现·科普书单”以引领读者关注科学阅读为宗旨,秉承“科学照进未来”的价值主张,以“专业、公平、透明”为评选原则,致力于汇聚全国科普好书,定期推出具有评选公信力、社会影响力和市场认可度的全国性科普书单,力争成为国内科普好书阅读的风向标。

  “新发现·科普书单”由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上海市新闻出版局、上海市出版协会指导,首发书单分为面向白领及知识阶层的“科学人文”、面向普通社会公众的“科学生活”和面向青少年的“科学少年”三个子书单,并在当前新媒体阅读和融媒体出版不断活跃的背景下另设“科技新阅读”副书单。为增强时效性,书单将按季度发布,并在每年年末推出年度书单。《大流感:最致命瘟疫的史诗》《十万个为什么》入选首期书单特设的“致敬经典”特别书单。

  活动邀请国内知名科普出版机构加入“科普出版联盟”,通过联盟成员单位申报、市场挑选和专家推荐等方式,征集优秀科普图书,并由科学家、科普达人、出版人、阅读推广人等组成专业评审团,评选出最终书单。

  年逾八旬的中国科学院院士、同济大学教授汪品先在直播活动中表示,希望在科学与文化、理科与文科之间架设桥梁。相信广大读者通过“新发现·科普书单”会进一步爱上科学、着迷科技。

  一组数据显示,截至1月1日18时,包括科普书单首发在内的“2023日出东方 科技追光”大型融媒体直播及相关短视频的全网传播量已突破3000万次。上海广播电视台融媒体中心党委副书记、主任吴茜表示,“我们和万千观众网友共同守候在华夏大地的一个个科技地标和国家重点实验室,相信直播活动为大家传递了新的能量和希望。”

【纠错】 [责任编辑: 沈梅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877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