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信息

金山区待泾村、水库村获评“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

2023年01月17日 14:23:49 来源: 新华网

  近日,司法部、民政部联合印发《关于命名第九批“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的决定》,决定命名全国1136个村(社区)为第九批“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其中,上海市金山区朱泾镇待泾村、漕泾镇水库村上榜。

  待泾村村域面积6.25平方公里,全村共有村民小组35个,总人口4680人。近年来,待泾村在农村人居环境、农民集中居住、旅游产业发展等面临发展压力。待泾村坚持法治引领、以民为本,积极探索“三堂一室”微自治模式,建立了村民建言堂、乡贤议事堂、“惠泾彩”法治讲堂、“老法师”调解工作室,以民主参与最大诚意顺应民意,以法治力量守护民生福祉,打造出身边有美景、生活有诗意的乡村振兴新气象。

  水库村位于金山区漕泾镇西北部,全村总面积3.66平方公里,接近40%的水面率成为水库村独具一格的亮点。乡村振兴战略全面实施以来,水库村坚持法治引领,夯实民主自治基础,通过“三会三话”工作法搭建对话平台,通过“河规民约”有效改善村域环境,打通基层治理难点、堵点,描红水乡振兴画卷的法治底色,交出了一份村民满意的基层依法治理答卷。

  近年来,上海市金山区坚持“法治”与“自治”双轮驱动,围绕群众急难愁盼,聚焦治理难点堵点,以民主协商议事为切入点,以村规民约(居民公约)为落脚点,通过“总则+实施细则”“一事一议”方式,探索全过程人民民主在基层依法治理中“最后一公里”的源头实践,持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优化提升,合力提升乡村依法治理水平,不断推进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建设“由数量到质量、由盆景到风景”的发展转变。

【纠错】 [责任编辑: 佘灵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91355